密集出台稳增长政策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7月4日和8日,四川省省长魏宏连续召开三场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召集在川知名经济**、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县市负责人参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知,今年四川省确定的三个工作**中,包括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和县域经济,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

本报记者李果成都报道

7月4日和8日,四川省省长魏宏连续召开三场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召集在川知名经济**、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县市负责人参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魏宏在上述三场座谈会中均表明一个观点:“四川**层面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处于合理区间,但也遇到困难和挑战。”

而从今年6月以来四川省的种种举措表明,“促经济稳增长”是该省主政者*关心的话题。

措施**力度**

截至7月9日,四川省已经连续推出了多项促经济稳增长的措施,实施对象涵盖了工业、外贸、县域经济等多方面,此后,包括成都、达州等四川其他城市均跟进**配套实施细则,其力度和频次均在近年来罕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至7月9日,四川省办公厅**的措施包括《促进当前经济稳增长的十六条措施》、《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十二条措施》,四川省工商局**了《关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而省会城市成都亦**了《成都市关于促进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二十二条措施》,其他市州亦有相关配套措施**。

其中,《促进当前经济稳增长的十六条措施》的**时间是6月3日,其内容包括加大投资力度,切实落实《四川省人民**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着力推进151个省****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等十六个方面。

事实上,在四川省十六条**后第3天后,四川省省长魏宏即参加了***李克强主持的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魏宏亦是当日参会人员中唯一来自西部的**一把手。

四川省经济界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魏宏是带着该“十六条”措施去见总理的。

四川省统计局在一份文件中进一步表明,上述十六条措施是针对“1-5月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省委省**精准发力、定向调控,及时**的”。

那么四川省经济到底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参加了魏宏组织召开的经济**座谈会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说,今年四川省经济压力很大,这主要是和四川省经济结构有关系,如白酒行业的利润下降,拖累了全省经济增长,而四川省的工业中,资源型企业如煤炭和钢铁降幅明显。

四川省社科院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认为,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芦山地震之后推出的投资计划现已基本结束,在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GDP增速放缓是意料之中。

工业经济成四川未来倚重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骆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四川省的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1-5月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增速居前八位经济大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7.3%,增速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增速居前八位经济大省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增速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知,今年四川省确定的三个工作**中,包括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和县域经济,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

骆玲认为,工业稳定增长是四川经济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工业已占四川省GDP的4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

“新型工业化对四川省上半年的经济提供了很强的支撑”,骆玲说,“8月底前四川省即将召开高规格的新型工业化会议,将**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措施。工业将成为四川省未来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而县域经济是围绕四川省多点多极发展战略的主要推手”,骆玲说,“四川省GDP上两万亿后,不能仅依靠成都平原区的产业支撑,而是应该带动整个四川省的经济发展。在该背景下,四川省在五月召开高规格县域经济会议,并推出了《关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

对于目前四川省**的经济刺激措施,上述参加经济**座谈会的人士称:“6月后**的措施多为短期刺激措施,效果估计在下半年至明年初会显现,但四川省经济要发展还是应该坚持调结构和深化改革。”(编辑吴红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