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景中江文庙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文庙,亦称孔庙或圣庙,是供奉古代伟大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祀殿。中江文庙座落在县城下南街,占地一公顷有余。东西宽50.2米,南:比长212.46米,臼红墙围护。由万仞宫墙,东西石坊,棂星门、天池,泮池,大成殿,崇圣祠,名宦祠,乡贤祠,藏经阁,钟鼓楼等部分构成一个结构完整、宏伟典雅、庄严的建筑群。院内遍植柏树,株株高大的古柏挺然屹立,浓荫盖地。

二三十年前,每当夕阳西下,暮霭降临时,庙内常有成百上千只乌鸦、白鹭,在晚霞余晖中鸣噪归巢,为中江县城一大奇观。中江文庙始建于何时现已无史可考。据康熙县志载:古文庙早已荒废,宋嘉定十三年(公元1220)酒正兼中江县令宇文峒主持重修文庙。此后历代多次修茸、扩建,成为蜀中比较完整的文庙之一。

文庙的主体建筑是大成殿,殿分五楹。高8米。殿前有七级台阶,阶沿下有青石护拦。殿内有孔子塑像一座。左右为孔门**九贤人牌位。相传塑造孔子圣像的泥土是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运来的。明洪武年间,朝廷诏令全国停止塑孔子像,改木牌神位祀奉,已塑泥像不废,未塑的不得再塑,因此,象中江文庙的泥塑孔子像,据说全国仅有七座,而中江县得其一。塑像造型生动庄严,栩棋如生。解放后文庙被单位占用,棂星门,藏经阁因基建需要已被拆除,其余大部分建筑保存尚较完好,古柏多已枯萎零·落,但文庙仍为中江县名胜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