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学院发展概述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惜别象牙塔30年风雨历程,30年*大变迁。从1978年经***批准建立宜宾师范专科学校至今,学校的发展经历了李庄创业、迁校发展、创建升本、评估建设四个阶段。

从1978年到1987年是学院在李庄的创业时期。当时的校址在李庄镇白庙村。那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办学条件十分艰苦。但就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学校**班子团结广大教职工,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劳动建校,奋发图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用满腔的热忱和辛勤的双手**着崭新的事业。

从1987年到1999年是学院的迁校发展期。由于李庄校址远离城市,不利于学校的发展,经过慎重研究,学校向原宜宾地委、地区行署、宜宾市委和市**报送了迁校的报告。在省、地、市各级党政**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1987年宜宾师专从李庄迁至宜宾市江北桥湾溪。宜宾师专迁校成功,是学校历史上的一次战略大转移,学校从此开始了新一轮的大发展。从此,校园面貌日新月异、学科专业不断拓展、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教学设施不断完善、管理服务不断加强,学校逐步发展为一所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高等师范专科学校。

从1999年到2001年是学校实现专升本的学院创建期。跨入新世纪,科教兴国愈来愈成为党和国家关注的重中之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学校如何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发展,成为摆在学校面前的重大难题。这时,一个重大契机降临了。伴随着全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教育战线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新一轮高校布局结构调整拉开了序幕。面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四川省行政区划的调整、四川省高等院校布局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宜宾市委、市**制定并实施了“大教育发展思路”,为宜宾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并确定了创建宜宾学院的目标。在省人民**、省教育厅和宜宾市委、市**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原宜宾师专和四川教育学院宜宾分院及宜宾师范校全体师生的齐心协力、艰苦奋斗、**进取、无私奉献,2001年5月11日,***正式行文批准组建宜宾学院。从此,学院由专科升为本科、由单一师范专业变为多科性院校,在办学层次上迈上宜宾学院图书馆了一个新台阶。

2001年至2006年是学院评估建设和质量工程建设期。建院伊始,学院党委**次党代会就把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作为5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列入了学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了“团结奋进,迎评促建,软件从严,硬件从实,扎实工作,务求必胜”的指导思想,成立了评建机构,制定了《迎评工作方案》,细化了评建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加强了评建督查。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学院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质量**与监控体系日趋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2006年12月,学院顺利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组的评估结论充分肯定了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给予了精心指导。

根据***评估**提出的建议,结合学院的实际,在认真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学院于2007年6月召开了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讨论、研究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深化改革和建设、全面实施质量工程、科学调整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重大问题,为学院专业布局更加合理、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全面实施质量工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硕勋教育中心过去的30年,是宜宾学院人革故鼎新、自我超越的30年。从1978年批准建立宜宾师范专科学校到今天的多科性本科院校,从3个专科专业到今天的48个本科专业、34个专科专业;从当年的几百名学生到今天14000余名在校生规模,从面向省内招生发展到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学院不断实现量的累积和质的飞跃,谱写了一曲曲探索与创新、风雨与阳光、光荣与梦想交织的动人乐章。今天,学院占地面积达1050亩,校舍面积近36万平方米;师资队伍数量和质量发生明显变化,正副高职已达237人,硕士、博士达469人;教学仪器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藏书150多万册。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充满活力的多科性本科院校。

过去的30年,是宜宾学院人孜孜不倦、潜心育人的30年。一代又一代的学院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在似水年华中无私奉献,用青春和心血铺筑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坚实基石。一批批莘莘学子,一群群教育英才,厚德博学,笃行精进。30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70000余名毕业生。他们中很多人已成为各级各类学校的骨干教师、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才,有的已成为**、学者、知名企业家、**干部,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过去的30年,是宜宾学院人发扬优良传统、铸就学院精神的30年。宜宾学院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诞生,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而不断发展。30年成长历程,风雨与阳光共存,鲜花与荆棘同在,虽历经风雨、几度沧桑,但几代学院人宗旨不忘、理想不灭、信念不丢、志向不改,在曲折中前进,在困境中崛起,积淀了优秀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负重自强、勇于拼博、无私奉献”的学院精神;“厚德、博学、笃行、精进”的校训;“校以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乐,生以成才为志,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协调”的校风;“以本为本,务本创新;以质为本,进出双兴;以生为本,办学为民”的办学理念等等,已深深地融入了宜宾学院人的血脉之中和思想深处,见诸于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我们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精神支柱,成为我们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力量源泉。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辛勤的耕耘不仅结出了累累硕果,也赢得了项项殊荣。近年来学院先后荣获了四川省高校“校园文明建设优秀单位”、“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四川省电教示范校”、“四川省模范职工之家”、“四川省园林式单位” 、“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学院党委也多次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

面对成绩和荣誉,饮水思源,我们深知:学院的30年是各级党政关心宜宾高等教育的30年,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学院发展的30年,是全院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艰苦奋斗的30年,也是宜宾527万人民对宜宾学院关爱的30年。回眸昨天,追忆历史,学院30年的发展历程给我们这样的启迪:质量是学院不懈的追求,直接影响着学院的声誉、形象和发展;改革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学院与时俱进、自我超越的必由之路;思想政治优势是成功的有力保证,是我们取得成绩的重要法宝。历史昭示重在指引未来,光荣传统全在薪火传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