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景点之花置寺

2014-09-30来源 : 互联网

花置寺位于邛崃市城西北7公里的花石山。其中**的石刻佛像群,兴建于唐代,虽历经一千二百多年的沧桑*变,仍有部分幸存下来。该寺造像碑有铭文1106子,为唐贞元十四年朝议郎前殿御使马宇撰文。记载了此间造像为长安章敬寺僧采所塑。

大历四年(公元769年)唐代宗李豫在长安修建章敬寺后,曾御赐僧采为懿德**并在该寺"主讲纲维",因而僧采"声驰上国,名重神都",于贞元年间带着唐王朝旨意,越过秦关蜀道和西南节镇官员配合,在邛崃凿造佛像,宣扬佛法。花置寺造像碑对研究邛崃的佛教史与造像年代,是****的实物资料。

花置寺摩岩造像,今存9龛。其中两龛为千佛龛,相连并列,共有小像1745躯,排列有序,布局严谨,是一组庞大的高浮雕石刻群像。在两龛千佛中部各置蹬台,造像为释迦牟尼和三世佛,二**、二菩萨、二天王像,**站立两侧,神态各尽其妙。两龛蹬台造像,比例匀称适度,刀法遒劲圆熟,衣纹线条流畅。整个石刻群像具有中国佛教早期的庄重、雄浑、丰满等特征。充分体现上承北魏、盛唐的传统造像风格。1980年,花置寺摩岩造像被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标签: 四川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