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道孚县南部旅游区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鲜水河从遥远的康北草原奔腾而下,经甘孜州炉霍县至道孚县鲜水河,与纽日河汇合后,河床陡然变得狭窄,落差增大,轻歌曼舞的河水变成咆哮的野牛,直向南冲去,冲出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大峡谷。在这个非常偏僻、不为外人所知的深山大峡谷里。

数千扎坝人至今仍延续着类似泸沽湖,但较之更为奇特的走婚习俗,当地人称之为“爬房子”。

在这个交通落后,基本与外界隔绝的地方,还保留着旧石器时代母系血缘组成的家庭,被**们称为人类进化仅存的活标本。母亲是家庭中的核心人物,各种家务事及农活均由妇女完成;舅舅掌权,大小事情必须经舅舅同意或由舅舅作出决定。子女长成后正式婚娶的较少,家庭成员以母亲一方为主线,三世或四世同堂的情况居多。

青年男女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谈恋爱找“呷依”(相好)了,找到了“呷依”,男子就开始走婚。方式是通过与女孩子的交往中,可以打探其家居何处、家庭成员以及晚上睡觉的位置,然后以*夺其手镯、手巾、头巾或其他饰物的方式预约夜晚的走婚。晚上夜深人静之时,男人便来到女孩子家的房前,顺着墙壁攀上高达数米甚至一、二十米高的石彻雕楼,翻进女孩子闺房的窗户,走到女人床前,把白天*夺的饰物还给她,如果她中意于你,男人就可以与心上人同坠爱河了。

虽然在这里,青年男子深夜可以随意爬上任何一个女孩子的闺房,然后天亮前从窗户离开。一个男人可以同时有数十个“走婚对象”,甚至可以不用担心会使女孩子怀孕;同样,一个女子也可以同时拥有数十个男人,真可谓浪漫之极。但是,在求爱的过程中,也面临种种艰辛,甚至付出沉重的代价:一是求爱必须在深夜才能进行,有的求爱者往往要走几公里的崎岖小路才能到达;二是求爱者来到女孩家房前,往往需要应付或者尽量避免凶猛的藏狗的纠缠;三是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爬房子的功夫;四是进了女孩的闺房,也需要展开浑身解数,赢得女孩子的芳心;五是天亮前还要经历一次从窗户下房的挑战。

走进扎坝大峡谷,探密“走婚文化”,奥妙无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