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真佛山建筑群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从“真佛山风景区”大门上山,有1118级石阶笔直伸向寺庙大门,犹如半空垂下的挂云梯,梯宽32米,两旁香樟古柏苍松夹道。整个寺庙依山就势,三座殿堂依次排列,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山腰、山顶之间。

殿堂间又有石梯相接,寺周古柏相拥,林木葱茏,林间鸟语虫鸣,使人顿生“万籁此皆寂,唯闻钟磬声”之感。寺庙大门有6根6面大石柱构成牌坊式山门,其上正中嵌刻“真佛山”三个鎏金大字,特别醒目;其下两旁各书一字“胜”、“境”。石柱楹联题一妙对:“何处寻蓬岛瑶台,只山水清奇,长留四时佳景;此即是洞天福地,看云霞缥缈涌出万朵莲花”。由寺门往上,依次为前殿、中殿、后殿。

 

前殿为玉皇殿,面积约2000平方米。正中是玉皇大帝,两旁立着四大天王。对面为戏楼,楼顶呈半圆形,起回音作用;戏台底部大梁饰七组戏剧人物的木雕图象,其间楼台亭阁,高低远近,层次分明,小巧玲珑,人物形态容貌各异,衣褶条纹清晰,维妙维肖,神情动人。正殿门墙,均为木雕,人物鸟兽花草林木,****。

真佛山中殿为天子殿,亦叫“十五殿”,是真佛山的佛心。殿门上横书“洞天福地”,门旁门联“乾坤不老此灵山,忠孝由来即真佛”。殿门上嵌刻浮雕龙虎像。右侧墙上书一米见方的“福”字,前来烧香拜佛者,无不蒙上双眼缓步向前虔心摸“福”。进入殿内有大小神像300余尊。中殿左右侧有一群造形奇特的和尚塔墓,计有100余尊。

出中殿后门,沿陡直的百级石梯直上便是真佛山*高的后殿。殿门正中“俨然天竺”四个大字赫然醒目。后殿内建筑由一大殿和两小殿构成,构思巧妙,各具特色。前小殿设有乐楼,后小殿叫关帝阁,供文武二神像。小殿与大殿之间的两侧是禅房。殿内屋脊翘檐,千姿百态的鸟、兽耸于殿之上,形成殿中有塔,塔在殿中的*特建筑风格。在石塔外的右偏殿内,有三尊菩萨的莲花宝座,均以整段檀木精雕细镂为四层,除镂有各式花纹外,还饰有“唐僧取经图”,图案精美,工艺**。

附于大雄宝殿的钟鼓楼高约20米,四层,层层各具特色。1933年制作的大鼓直径1.43米,置于第三层;1827年铸的大铁钟,口径1.47米,置于第四层。

真佛山三大殿及寺门,均系六面石柱支架,石柱面宽22-25cm,高8-14m不等,均为无接头的完整石柱。据统计,寺内石柱有36根。三殿建筑,是川东目前保存*完整,*大的寺庙,建筑艺术、建筑风格,以及寺内的雕塑艺术,都是川东地区绝无仅有的,是一座艺术宝库。在全川的寺庙中,也是建筑艺术*特别的寺庙之一。

真佛山景区除寺庙外,还有青松葱郁、云海浩瀚的云华山,蒋善人出身地“一佛寺”,拔地而起高耸入云的双石塔,白莲教起义的凌云寨,胭脂湖奇特怪异的石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