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峰山相关新闻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道教名山高峰山是川中、川北、川东地区规模和影响*大的道教开放场所,创立于明末清初,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达到了**个鼎盛时期。1986年高峰山道观重新开放。观中规模宏大,保存完好的道教八卦迷宫古建筑群不仅是道教文化具有*创性的“立体呈现”。

也是中华传统建筑的一朵奇葩,国内*一无二,堪称“奇观”。1987年开始设计规划,现已落成的气势宏伟、高36米的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大思想家、大哲学家老子塑像,为目前国内和世界**高、**大老子塑像。高峰山道教八卦迷宫古建筑群和老子塑像可并称为“高峰奇观,**双绝”。

2005年12月18日至24日,蓬溪将在高峰山举办为期一周的大型文化旅游盛会——“高峰山道观开放二十年纪念·老子塑像落成庆典活动周暨蓬溪县*届旅游发展大会”。

大会期间,高峰山道观将举行开坛启师、成都青羊宫道乐团表演、纪念品开光**、书画联展、太极拳、剑、扇比武大赛以及川剧表演等精彩活动。

此次活动以高峰山道观开放二十周年,老子塑像落成开光庆典为契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弘扬传统**文化,启动蓬溪文化旅游产业,推出西北道教名山高峰山、东方活湖、宝梵寺等重要景区、景点及旅游资源,促进旅游精品和旅游产品的开发。[2]

高峰山打造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

高峰山具有悠久的历史,在遂宁乃至全川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目前,蓬溪县文体旅游局推出了高峰山道家文化村建设项目,它对于进一步挖掘、发扬道家文化,开发蓬溪旅游文化资源,宣传蓬溪旅游文化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峰山位于蓬溪县城北23公里,海拔547米,享有“道教名山”美誉。高峰山环山面积约300亩,古木参天,森林面积近240亩,覆盖率达80%。

高峰山寺庙中陈列有历代军政要员和地方名士题赠的匾额300余块,楹联40余副。“八卦迷宫”古建筑群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5200余平方米,始建于唐,复建于明清,扩建于民国,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它与2005年落成的高36米的“****”老子石雕塑像并称为“高峰奇观,**双绝”。

据了解,高峰山道家文化村项目的内容主要包括:建设中国生命健康基地、中国艺术家创作村落一期工程、道家文化街坊、道家养身系列产品。预计高峰山道家文化村项目建成后,可吸引20―30万人,其年接待游人将增至70―80万人。

目前,属于该项目前期工作的高峰山神仙艺术墙、道家广场等工程已经完成,县城至高峰山的蓬文路改建工程于今年开工,建成后县城至高峰山仅有10余分钟的路程。

高峰山道教迷宫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唯一性和高端性。它体现阴阳相生、道法自然、清静无为、迷离混沌、动之愈出、缥缈仙境和养生功夫等道家文化的深邃理念。

高峰山道教迷宫的旅游开发,将从大力宣传道教建筑理念入手。开发中国道教全真派迷宫建筑游,中国道教舞蹈活动,中国道教斋醮欣赏活动,中国道教书法艺术活动,中国道教疗养活动,中国道教武术活动等,突出发展中国道教舞蹈,使之与洞经音乐匹配,成为蓬溪道教文化中一颗全国闻名的明珠。

高峰山道教迷宫群计划将在定香宫开设高峰山道教碧洞宗武术学校,在定香宫后往高峰山第三山头修巨石迷宫,第六山头修回廊迷宫,第八山头修阴阳太极鱼迷宫,第九山头修高峰山道教文化村,从而形成高峰山道教迷宫群。

另外,将开设定香宫北山门和老子塑像南山门,形成高峰山旅游回路。使高峰山道教迷宫建筑群与文井镇“中国自然经济文化博物馆”配合,并成为“中国自然经济文化博物馆”重要组成部分,形成旅游产品集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