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源的花萼山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花萼山***自然保护区(***自然遗产地[4])位于花萼、庙坡、官渡、蒿坝4乡交界处,景区面积40km。区内为石灰岩中山山地,海拔在2000m左右,主峰南天门海拔 2380.4m,是四川境内的第二高峰,山体高大挺拔,形似一支含苞欲放的芙蓉,与其周围似花之萼片的5座山峰相映衬,故名花萼山。花萼山景区以自然景观为主,此外还有人文历史景观。 自然景观有山景、峰景、谷景、洞景、气景、生景等。

花萼山景区山体*特,由花萼山与周围的江池梁、九龙池、城壕梁、架山等彼肩接翼,形成地垒式的山体;从主峰向四周,峰岭成层状逐级递降,可分四层,*高层海拔2300m以上;第二层海拔2000-2200m,第三层1800-2000m,第四层 1700-1800m。这是我国石灰岩山地中层状地貌*典型的地区之一。站在主峰顶,极目四周,群山层层叠叠,如波似涛,十分壮观。

在海拔1800m以上,奇峰*秀,有的似金字塔形,有的呈柱状,形态各异;海拔2000m以上的5座高峰,常有云雾缭绕,时隐时现,如大海中孤岛。呈地垒式的山体,发育放射状水系,是任河、中河和后河的分水岭。区内主要河溪有庙坡河、曹家河、花萼河、蒿坝河、玛瑙河、寨子河等。河床狭窄,河谷幽深,两岸岩壁陡直,进入谷底,望不见峰岭,凉风悠悠。

落水洞和鱼泉洞。落水洞遍布峰岭之间的宽肩部,洞口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深不可测,投石闻洞,听不到回声;鱼泉洞多分布在河谷底部,洞与河相连,洞中多鱼,故名鱼泉洞。每逢暴雨,洞水溢出,洞中鱼儿随流水而出,因洞内黑暗,鱼眼特小,出洞后在强光刺激下,在河中乱窜乱游,伸手可捞。

景区内大大小小的漏斗比比皆是,其中主峰东北面的万树坪漏斗,壁高约500m,底宽30余亩,形似山间小盆地,这是四川境内目前所知的*大漏斗。

花萼山山体高大,气景多样,有日出、云海、烟雨、夜雨、冬雪等。其中“花萼烟雨,变幻无穷”,“巴山夜雨”,为全川之冠。

景区林木葱郁,有野生植物1000多种,其中**植物有10余种,*具特色的是在海拔1800m以上有数万亩的原始沙棘林,秋末冬初,漫山红遍。此外,还有成万亩的木竹林,主峰上的“花萼贝母”,野生天麻,以及五颜六色的**,景区内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计有222种,其中**保护动物有26种,是达州市**动物*多*集中的地区。飞禽走兽出没其间,生机勃勃,生意盎然。

在主峰“南天门”原有一座寺庙,名叫“祖师庙”,庙内供有徐庶全身塑像,也称“花萼老祖”。相传三国名士徐庶,南归蜀汉,路经花萼山,隐身于此修练成仙。清嘉庆年间,云贵提督罗思举又重建庙宇和神像台,使其一举闻名数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