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至时间是几月几号几点开始 夏至的来历是什么 夏至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习俗禁忌?

2016-06-14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夏至时间是几月几号几点开始 夏至的来历是什么 夏至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习俗禁忌?2016年夏至时间是 6月21日 06:34:09

时间

每年06月21~22日

三候

鹿角解: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

蜩始鸣:雄性的蝉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半夏生: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

介绍

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为夏至日。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28″44),北半球的白昼达*长,且越往北越长。

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长的**,南方各地从日出到日落大多为十四小时左右。夏至这天虽然白昼*长,太阳角度*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多的时候。

俗话说“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是以夏至和立秋为基点计算的。大约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我国各地的气温均为*高,有些地区的*高气温可达40℃左右。

由来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古时夏至日,人们通过祭神以祈求灾消年丰。《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疫疠、荒年与饥饿死亡。

《史记?封禅书》记载:“夏至日,祭地,皆用乐舞。”夏至作为古代节日,宋朝在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辽代则是“夏至日谓之‘朝节’,妇女进彩扇,以粉脂囊相赠遗”(《辽史》),清朝又是“夏至日为交时,日头时、二时、末时,谓之‘三时’,居人慎起居、禁诅咒、戒剃头,多所忌讳……”(《清嘉录》)。

习俗

夏至这天山东各地普遍要吃凉面条,俗称过水面,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谚语。烟台莱阳一带夏至日荐新麦,黄县(今烟台龙口市)一带则煮新麦粒吃,儿童们用麦秸编一个精致的小笊篱,在汤水中一次一次地向嘴里捞,既吃了麦粒,又是一种游戏,很有农家生活的情趣。

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庚日为中伏,立秋后**个庚日为末伏,总称伏日。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山东有的地方吃生黄瓜和煮鸡蛋来*“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鸡蛋,不吃别的食物。

广东地区,人们喜好在夏天滋补凉食避暑,因此居民在夏季普遍煲清补凉汤、凉茶、酸梅汤等比较传统而且十分清甜的食物。而且夏天食物多调醋,少盐、少姜、少蒜、味清淡,以粉面、瘦肉、青菜、瓜类等为主。

以上是关于2016年夏至时间是几月几号几点开始 夏至的来历是什么 夏至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习俗禁忌?的全部内容!

标签: 2016年夏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