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武侯祠简介

2016-10-31来源 : 互联网

四川成都武侯祠简介,位于成都市南郊,面积3.7万平方米。西晋末年十六国成(汉)李雄为纪念三国蜀丞相武乡侯诸葛亮而建。是纪念诸葛亮名胜中*负盛名的一处,1961年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今山东沂南人,是我国历史上**的**家、军事家。三国时他任蜀国丞相,业绩斐然,死后受到追思,不少地方陆续修建祭祀他的祠庙——武侯祠。

成都武侯祠始建年代无资料可详考。从诗人杜甫的“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的诗句推断,祠堂早在唐代以前就建成了,而且为繁茂的柏树所掩映。唐代的资料还说明,武侯祠与刘备墓和刘备庙毗邻。

明代初年,武侯祠被并入刘备庙。明代末年,祠庙毁于战*,清代康熙十一年(1672年)重建。重建时,以前后两大殿分祀刘备与诸葛亮,形成了君臣合庙的特有格局。

今天的武侯祠占地37000平方米,古柏苍翠红墙环绕。主体建筑坐北面南,摆在一条中轴线上,依次是大门、二门、刘备殿、过厅、诸葛亮殿五重,西侧是刘备陵园及其建筑。二门至刘备殿与东西廊,过厅至诸葛殿东西两厢房,形成两组四合建筑结构。轴线建筑两侧配有园林景点和附属建筑。

祠内有蜀汉历史人物泥塑像41尊,像高1.7─3米不等,均出自清代民间艺人之手。蜀汉君臣分列上下,济济一堂,这是成都武侯祠的一大特色。此外,还有碑碣、匾联,以及鼎、炉、钟、鼓等文物。

祠内文物以唐碑*为珍贵。唐碑矗立在大门至二门之间,高367厘米,宽95厘米,宪宗元和四年(809年)刻立,裴度撰文,柳公绰书丹。此碑因文章、书法绝妙和所称颂的诸葛亮的功德绝世,在明代即被誉为“三绝碑”。刘备殿高大宏敞,正中供3米高的蜀汉皇帝刘备的贴金泥塑坐像。另有东西偏殿供奉着大将关羽、张飞等人。殿侧两廊各有文臣武将的彩绘泥塑坐像14尊,东廊的文臣以庞统**西廊的武将是赵云**。

诸葛亮殿内供祀着诸葛亮、诸葛瞻、诸葛尚祖孙三人的贴金泥塑坐像。诸葛羽扇纶巾,神态儒雅,颇有一代名相风度。

刘备墓史称“惠陵”,封土高12米,有一道180米长的砖墙环护。史载,刘备于223年4月病逝于白帝城后,运回成都安葬;墓中还葬有刘备的先后死去的甘、吴二位夫人。

1984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成立。现在该馆正式成为诸葛亮与三国文化的资料中心和研究中心。

门 票:30元。

开放时间:8:00--18:00

交 通:

乘坐从昭觉寺到武侯祠的1路公交车;10路公交车从金花镇到武侯祠;其他如14、26、53、 57、213、214路均可到达景点。

住 宿:

成都:在武侯祠的附近有很多的背包客旅馆,价格合适,在50元左右/铺。

九龙鼎:武侯祠大街246号 028--85548131

梦之旅:武侯祠大街242号 028--85570314/85570315

此外成都还有很多的单位招待所,价格非常合适,50元/间,我个人是建议大家入住单位招待所,因为以同样的价格就能够入住单间,而背包客旅馆就只能够合住了,当然也有好处就是可以找到同行的人。

核工业招待所:玉林宾馆和华西宾馆附近,在居民区中,核工业单位宿舍中,离马路比较远,还要七拐八拐的,不过价格合适。

省煤招待所:在文殊院附近,到附近问下就知道了。价格合适

另外华西医大招待所:在大学路那里的华西医大家属单位宿舍那里,也很偏僻,不过问路就行,价格都很不错,常规这些招待所50元就能够有空调电视。

康定:康定城市很小,大街两边都是旅馆,价格都比较便宜,常规要求不高的,在30-40元就住的比较舒坦了。

比较有名的是“黑帐篷”:这个旅馆老外很多,在沿河西路28号,后面就是甘孜政协好象,附近还有野生菌菇楼,非常棒。

粮食局招待所。军分区部队招待所。

**的酒店中以康定宾馆价格不错,在60-200间

新都桥:

藏家**庄:新都桥镇。可以考虑包餐制,全天吃住全包,60元这样。

新都桥兵站:个人认为卫生啊那些都不错。20元/人

还有镇上普通的招待所 通铺:5--10元

以上是关于四川成都武侯祠简介的全部内容!

标签: 四川武侯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