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就是城市的原始股 就是城市发展进程中融资的工具

2017-11-0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土地财政始于1987年开始的土地有偿出让,发展于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带来的地方预算内缺口的增大,**于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和2003年土地招拍挂制度之后,而后于近五六年间趋向平稳。地方**财力不足,是其向土地寻找收入的动因,而现行土地管理制度对于城市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则为地方**依赖土地**了条件。2010年至今,土地出让收入规模趋向平稳,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速近五六年呈下降趋势。根据“土地依赖度”,可以看出,地方**对土地的依赖在近五六年呈现平稳下降趋势。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反复强调土地就是城市的原始股,就是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工具。城市管理者出让土地,就是为了城市发展不断增加各种配套设施的一种筹集资金的方式,而开发商购买土地的动力也是因为对这块土地周边区域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而开发商建的房子经过平均两年的建造期,开始出售,就是原始股转变城流通股前的路演,而购房者就是各个风**司,拿到房本就是IPO上市,两年内转让税高就相当于两年的锁定期。

而房价的本质就是周边配套设施的价值总和,也就是说购房者在买房子的时候,其实就是购买的是房子周边的配套设施,说的再明白一点,就是购房者在给当初的土地原始股,到后期的不断开发,周边的配套设施的成熟过程的整个链条买单。购房者就是在给前期所有的投资者在兑现接盘,这也就是我反复说的刚需就是投资者的接盘侠的含义。

土地就是整个链条的**个环节,城市管理者出让土地的本质就是城市不断扩大的预期,而未来发展的预期支撑了土地财政的整个链条。

没有“土地财政”,今天中国经济的*大争议就不会出现,但同时,更不会有今天中国的城市化的高速发展。而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又带动了整个经济不断前行的步伐,这就是中国城市伟大成就背后的真正秘密,就是**性地发展出一套将土地作为未来信用基础的制度——“土地财政”。可以说,没有这一伟大的制度创新,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就是一句空话,人民生活就不会得到根本性的提高。

标签: 房产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