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经济的成都探索 以平台企业为圆心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

2018-02-23来源 : 互联网

城市的边界是清晰的,空间范围也是有限的,但为什么有的城市能够在**进行资源配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充分发展了流量经济。

1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一场“培育平台企业推进流量经济发展”的研讨会上,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霞表示,成都提出了迈向“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需要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客观来讲就需要发展流量经济。

流量经济,就是在经济领域中依靠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种要素资源流动而带来经济效益的经济形态。流量经济发展得越好,意味着对资源要素的控制力、运作力就越强。

李霞举例介绍说,**城市评级机构GaWC对**300多个城市评级的一个核心依据,是这些城市对**175家**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吸纳能力,而背后原因则是因为这些企业具备在**配置资源的能力。

换言之,谁控制了流量和入口,谁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导权、占领了竞争的制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GaWC*新的城市排名中,成都跃升四位进入“Beta-”,显示资源配置能力在逐步提升。作为成都“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流量经济正依托细分平台对要素控制力的提升而渐入佳境。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成都公布了*批50家**型平台企业。成都的期望是,通过平台聚合流量,实现流量经济的创新、集群式发展。与会**认为,所谓互联网思维,*重要的就是平台思维,平台不仅可以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更在线上线下融合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成都应加快构建以平台企业为“圆心”的产业生态圈。

企业如何更好地集聚资源、控制要素,**又能提供哪些支持?探索仍在继续。

平台细分

认定*批50家**型企业

2017年11月,成都举行新经济发展大会,*次明确提出将“流量经济”作为重点发展的新经济形态之一。这让汇聚流量的平台企业看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大家都知道成都的消费能力很强。此前的一项排名也显示,成都的消费升级指数位列全国第一。”1月23日,出席研讨会的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升级作为流量经济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显现出来自成都的巨大潜力,预示着成都流量经济的蓬勃发展。”

作为中药材行业的“龙头”电商,天地网自2008年成立至今,已实现了从纯第三方平台向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的转型,意在提升在这一细分市场的要素控制力和运作力。截至目前,除了信息服务平台、电商交易平台外,天地网已在全国建立了41个“互联网+道地药材”服务基地,主要为当地农户、种植合作社提供仓储、加工、质检、金融等服务,从源头提升道地药材产地种植、初加工服务水平。

当然,不止中药材平台,经过几年市场培育,成都的电商企业们在垂直细分领域逐渐做大,并成为行业佼佼者。例如,专注酒类流通的“1919”、促进建材交易的九正建材网、深耕图书行业的文轩在线等。

“每个行业的游戏规则都不一样,尤其是对于B端来说,领域不同特性也就不同,没有人可以‘一招吃天下’。”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C端的市场已经被“瓜分”完毕,但是对B端来说才刚刚起步,“大家都在探索路径,人人都有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与行业的应用还在不断加速融合。数据显示,在成都为数众多的平台企业中,商贸类平台企业数量*多,占31%;农业类、旅游业类、文化类平台企业分别占13%、9%、8%。与此同时,一批专注于大宗商品、消费服务、数字娱乐、商务服务领域的平台,凭借专业优势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迅速成长、初具规模。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包括1919、积微物联、天地网等在内的50家企业被评为成都市*批**平台企业。

据悉,这些企业必须满足“量化指标”——运营时间达两年以上,同时,*近一个年度的营业收入达500万元且增长率达20%或*近一个年度的平台交易额达5000万元且增长率达20%。同时,还需要具有明显的平台特征,规模优势或成长速度表现“抢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