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千年依旧坚挺矗立在开封城的开封塔

2018-02-24来源 : 互联网

开封,洛阳,西安,南京,北京,杭州,安阳,郑州,是古代历史上有名的八大古都,开封是八朝古都,自然是历史底蕴深厚,在这里有一座屹立千年的开封塔,经历了战*,水患,地震,还巍然屹立。

据民间传说:古时候,开封城北角夷山上有一个井口大的泉眼,日夜不息一直往外冒又咸又涩的浑水,老百姓饱尝泥泞之扰、疫病之灾。 全城父老乡亲在一起议定,堵死这口害人的泉眼。用石头填,沙袋堵都无济于事,后来得知泉眼底下通着东洋大海哩!

有海妖兴风作浪,只有造塔才能镇住海妖。后来经仙人指点得到建塔方法,工匠们先盖了**层,然后用土把它埋起来,修成坡道运料,接着盖第二层,和在平地上施工一样。依次类推,一直盖了十三层,*后把封的土一层层剥开运走,一座*塔就矗立在夷山上了。据说人类的**座塔就是用这种笨办法,花了几十年的工夫盖起来的。自从夷山造塔以后,开封再也不冒海水了。

建塔镇海妖只是民间传说,史料记载,这座铁塔的建造同一颗舍利有关,相传释迦佛设立被古印度的8个国王均分。其中摩陀国中的一份在200年后被信仰佛教的阿育王所有。据说他取出佛舍利分藏在8.4万个小塔内,运送到各地,其中一部分传入中国。浙江宁波的阿育王寺就是因为得到一份阿育王的佛舍利而建造的,到了五代时期,占据浙江一带的吴越王将阿育王寺的佛舍利迎入杭州供奉,后来宋朝军队逼近吴越,当时吴越王降宋。宋太祖赵光义就把佛舍利供奉在东京的滋福殿中,后来又命人在城内开宝寺的福圣院中修建了当时被称为"京城之冠"的13层木塔,用作供奉,这座开宝寺塔就是铁塔前身。

开宝塔在建成55年后毁于雷*。当时宋仁宗换了地方重修开宝寺塔,由福盛院改到了上方寺。为了防*,由木料改成了砖和琉璃面砖,这就是今天我们见到的铁塔。

铮铮铁骨 历尽磨难

铁塔迄今近千年,历经宋、金、元、明、清5个朝代以及**时期漫长岁月,遭受地震43次,冰雹10次,风灾19次,河患6次,雨患17次,其间曾数次增补葺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