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推动创业孵化器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2018-03-13来源 : 互联网

李泽湘认为,大疆等“学院派创业公司”的崛起,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科研与供应链融合优势,该优势“非常非常了不起,怎么说都不为过。外面说这里(粤港澳大湾区)是the hollywood of makers(创客好莱坞)。”

在李泽湘看来,一个制造业产品从0到1的时间(0是研发开端,1是可以量产),粤港澳大湾区比美国等地区要快10倍,成本却是1/10。

“现在你有一个好idea(创意),一个月后全世界都知道,所以这取决于你的迭代速度和成本。”李泽湘坦言,他去过以色列、硅谷、波士顿等地,“他们的工程师非常了不起,但是迭代过程太慢了,没有像中国科技公司那样快速学习,在市场不断迭代。”

但实际上,研发和市场阶段的不断迭代,对初创企业也带来非同寻常的挑战。

“创业难,大学生创业更难,大学生硬件创业难上加难,硬件创业难就难在产品需要无数次升级迭代,技术要求和资金成本格外高。”李泽湘说。

《快速迭代》是他****的一本书。他说,硬件创业公司一个技术完善需要四五年,进入市场后还需要不断迭代,英国戴森(Dyson)公司**款产品迭代了5134次,“这对小公司是致命的”。

李泽湘与其他人开始思考,这些硬件创业企业可不可以系统化、规模化发展?在**及投资机构的支持下,李泽湘等人在松山湖组建了机器人基地。

3年不到,现在松山湖机器人基地有了近40个团队,招的创业团队都是大学生,近八成企业正在向上发展。后来李泽湘又把模式输出到香港,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成立了“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同时,在湖南大学附近打造了一个机器人孵化平台。

李泽湘告诉记者,目前他在香港科技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依然占大头,而创业孵化工作也越做越大。现在团队正在与深圳前海接洽,希望在这里也成立一个硬件创业孵化平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