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店怎样采购厨房设备与配置

2018-05-02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产品的质量不仅有赖于厨师的技艺和原材料的品质,还与生产设备和用具有直接关系。因此,餐饮店要特别重视厨房设备和用具管理。

1、厨房设备的特点

餐饮店对厨房设备的基本条件要求大致相同,一般都应具有以下各种特性:耐用、抗磨损、抗压、抗腐蚀;能移动、性能良好;规格符合厨房设计布局的要求;价格合理,造型美观;设备材料无毒、无味,不影响产品质量。设备表面平滑、整洁,易于维护与清洗。

2、厨房设备的选购

厨房设备与用具对餐饮产品的质量起着关键作用。因此,餐饮店在选用厨房设备时要遵循以下要求。

设备要实用:餐饮店要生产出多种餐饮产品,不同的产品需要使用不同的餐灶。例如经营广东餐必须有广东灶,制作扒菜必须有扒炉,做烧烩类餐点则必须有快餐灶等。虽然餐具的种类不同,但都需要购买实用、符合需求和结实、便于操作的设备。

有计划地选购:现代厨房设备具有价格贵、能耗大的特点,因此,餐饮店要根据实际应用情况有计划地购买厨房设备,但是在购买时,还是要追求**率、低能耗、品质优良的特点。

考虑设备经济效益:厨房设备成本除了采购成本外,还包括安装费、使用费、维修费和保险费等费用。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设备的使用性能等特点不同,因此其价值也不同。有些价格较低的设备在使用中需要经常维护和保养,使用费用就较高。而一些价格较高的设备结实、耐用,不仅节省人力和能源,同时还节省使用费用,采购时要视情况而定。

设备生产性能评估:厨房设备的生产性能直接影响着餐饮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因此,采购前,相关人员应根据厨房的具体需求对要购买的设备逐个进行生产性能评估。

3、厨房设备的配置

烹调厨房设备:烹调厨房的设备主要有中式煤气炒炉、汤炉和平头炉。中式煤气炒炉*力猛、温度高;汤炉用来专门炖煮汤料,根据情况选用单头、双头或四头汤炉,*力大小需可自动调节;平头炉主要用于用沙锅和煲锅等炖烧菜肴,根据情况选购双头、四头、六头、八头、十二头等其中的一种或多种。

点心厨房设备:点心厨房设备主要有和面机、多功能搅拌机、煤气蒸炉和烤箱。和面机要求结构简单、效率高、操作简便;多功能搅拌机用于蛋、馅、西点奶油等多种原料;煤气蒸炉是为了蒸熟笼内的点心,需要*力旺、蒸气大、热源控制方便;烤箱可用来生产各种点心、面包。

冷菜厨房设备:冷菜厨房设备包括冷藏设备、货架和其他设备。冷藏设备包括冷藏箱、冷冻箱、冷藏柜、三明*柜等;货架是冷菜厨房不可缺少的设备,材质一般选用不锈钢或钢管;其他设备包括保温出餐台、低温配料糟、双层吊架、蒸柜、蒸炒灶锅、水池工作台、烤盘架等。

厨房生产工具:厨房生产工具包括刀具、菜板、锅勺、手勺、调料盒、面案、面棍等,根据情况灵活购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