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三伏天是怎么算的?

2018-05-19来源 : 互联网

三伏天是从夏至日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叫做初伏(10天);夏至日的第四个庚日叫做中伏(10天),立秋后的**个庚日则是末伏(10天),随后季节变化开始进入秋季。

三伏天分为头伏(初伏),中伏和末伏。

初伏:夏至日开始的第三个庚日(夏至那天不算)为初伏的**天,初伏是十天。

中伏:初伏后的十天,也就是初伏的下一个庚日(因为天干为十个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每一个循环都是十天),中伏的天数不定,这个由末伏的开始时间决定

末伏:立秋后的**个庚日开始,为末伏的**天。末伏为10天。末伏结束的时间在秋天的第二个节气处暑前后。古人的命名和计算还是很贴切的。

三伏天的开始与结束都是由庚日决定的,因此,从夏至开始到立秋之间如果有4个庚日,则中伏十天。如果有5个庚日,中伏为20天。三伏天的长短与闰月无关。

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吃面是一种风俗,流行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在古代,一到夏至人们都会举行祭祀仪式,祈祷来年风调雨顺。而此时恰逢民间新麦方出,人们就会用面食敬神。因为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而从现代的营养学角度出发,夏至前后正值新面粉上市,新鲜面粉中的营养成分较高。

因此,人们在夏至时节多吃面,一个是庆祝丰收,另一方面也能够从新面粉做成的面条中摄取到*营养的成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