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自然保护区的特色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大自然保护区。四川省面积*大、自然条件*复杂、**动植物*多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横跨卧龙、耿达两乡,东西长52公里、南北宽62公里,总面积约70万公顷。主要保护西南高山林区自然生态系统及大熊猫等**动物。1980年加**合国**生物圈保护区网,是****个自然保护资源特别行政区。

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创建于1963年,当时面积2万公顷,1975年,面积扩大到20万公顷,是我国建立*早、栖息地面积*大、以保护大熊猫及高山森林生态系统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是2006年7月世界遗产大会批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脉”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重要的核心保护区。卧龙自然保护区以“熊猫之乡”、“宝贵的生物基因库”、“天然动植物园”享誉中外。

中国政府在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WWF)援助下建立的13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中,卧龙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为著名的一个。1978年,保护区建立了世界上**个大熊猫野外生态观察站,中外科学家采用无线电跟踪等手段,对大熊猫个体生态、种群以及大熊猫主食竹类进行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卧龙自然保护区地理条件独特、地貌类型复杂,风景秀丽、景观多样、气候宜人,集山、水、林、洞、险、峻、奇、秀于一体,还有浓郁的藏、羌民族文化。区内建有相当规模的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等国家保护动物繁殖场;有世界著名的“五一棚”大熊猫野外观测站;有国内迄今为止以单一生物物种为主建立的博物馆的大熊猫博物馆。

多年来,卧龙自然保护区着眼于建设一流的国家自然保护区目标,坚持保护 和合理利用的方针,积极开展保护、科研、社区建设等工作,使大熊猫为主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高山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功攻克了圈养大熊猫人工繁育工作中的“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幼仔成活难”的三大难关,人工繁殖大熊猫92胎、97仔、成活85仔,幼仔存活率已经连续5年达到100%。

圈养大熊猫总数达到200余只,占世界圈养种群的65%。同时也培养、锻炼出了一支世界上*具活力的大熊猫科研队伍。已出版学术专著11部,发表科研论文1470多篇,有4项获部、省科技成果奖,有5人次获优秀科技论文奖。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了大熊猫认养活动,保护区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建立合作开发机制。在二十一世纪初,区内经济得到有效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0年全区人均收入达4032.42元,比2003年增加2234.21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