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建48个乡村旅游点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成都市都市现代农业**基地(园、带)建设初步形成核心**区。作为全国现代农业**区,成都市坚持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定位,今年**推进“10个粮经产业新村建设成片推进综合**基地”、6个产村相融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和“成新蒲都市现代农业**带”建设。半年时间过去了,成都市都市现代农业**基地(园、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区内建成一三产业互动乡村旅游点32个;“成新蒲”**带上已建成一三产业互动乡村旅游点16个,新农村综合体47个;精品园区内景观绿道建设推进顺利……初步形成了都市现代农业**基地(园、带)的核心**区。在提高全市“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保障能力的同时,又向整体提升**区建设水平迈进一步。

10个综合**基地

年产蔬菜530万吨

保障全市1400万市民的菜篮子

进入盛夏,在位于赵家镇平水桥村的十万亩丘区特色产业**基地内,村民们正在采摘紫得发黑的茄子,基地内还挂满了苦瓜、丝瓜、辣椒等各种各样的蔬菜和瓜类植物,一个小时左右的工夫,这些蔬菜就被装进竹筐,送上了进城的货车。

“春天有食用菌,夏天有蔬菜,再过段时间,葡萄也该成熟了,到了秋冬季节,脐橙则是我们的发财果。”在村民叶陶的口中,产业结构调整后,当地的产业一年四季,瓜果轮替,能带给市场源源不断的补给。

作为成都市规划的十万亩粮经产业新村建设成片推进综合**基地,今年以来,金堂在去年建设的基础上,推进蔬菜、食用菌、水果等产业发展,目前,800亩羊肚菌、蘑菇采收完毕,已嫁接的茄子、苦瓜、丝瓜、好辣妃子等2000余亩蔬菜进入丰收季节。依托本地的柑橘产业,金堂在**基地内还建设柑橘母本园**区500余亩,现已完成柑橘母本园**区大树移栽工程。

金堂综合**基地仅仅是10个综合**基地的亮点之一。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成都市在三圈层的优势特色产业主产区域,启动10个综合**基地建设,今年,对其进行了适当调整。其中,规划建设5个十万亩粮经复合**基地,分别是崇州市隆兴—白头14.2万亩的水稻规模种植基地、邛崃市牟礼—冉义11.2万亩的水稻规模种植(制种)基地和彭州市濛阳10.4万亩、新津县柳江10.5万亩、大邑县蔡场10.6万亩粮经复合规模种植基地;另外5个是十万亩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分别是金堂县丘区10万亩特色蔬菜基地,蒲江县成佳10.3万亩茶叶种植基地、龙门山10.2万亩和五面山14.2万亩猕猴桃种植基地,龙泉山12万亩伏季水果产业基地。“他们的核心作用就是保障全市的‘菜篮子’‘米袋子’。”该负责人表示。市农委种植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保障“菜篮子”方面,成都全年的蔬菜产量已达530.98万吨,确保1400万市民每人每天2斤蔬菜还有余。

成效催人奋进,接下来,成都市将以产业为依托,**围绕优质粮油、蔬菜、伏季水果、猕猴桃、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进行建设,打造各具产业特色的**基地。

6个精品园区

产景一体

构建都市农业综合体

翠绿的林盘掩映着漂亮的新村,成片的有机蔬菜基地带富了村民……新村建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为此,成都市规划建设的6个精品园区作为产村相融现代农业的**,主要分布在二圈层温江区的万春镇、永宁镇,双流县的金桥镇和彭镇,郫县的安德镇、新民场镇,新都区的新繁镇、斑竹园镇,龙泉驿区柏合镇、山泉镇以及和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原则上每个园区规划面积不少于2万亩。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初市级产村相融现代农业精品园区的竞争比选中,温江区的“农耕文明实景博物馆”方案赢得专家一致好评,争取到了奖励资金进行精品园区打造。

火辣辣的7月,走进温江区万春镇、永宁镇境内3万多亩水稻大田里,满眼所见都是优质稻,进了村里,才发现这里的硬件已经大变样:原来的泥路都铺上了石板;老旧的二层小楼穿上了川西民居的“衣服”;自来水、电、天然气、光纤都埋下了地,通到每一家。通过风貌改造和功能提升,这里将成为体现川西农耕文化的特色院落,成为温江区打造的产村相融现代农业精品园区的一部分。

“既是精品园区,也是特色园区,我们要打造成为全市不可复制的现代农业**园区。”温江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林盘保护工程,对农房实施风貌改造和功能提升,重现成都平原林、水、宅、田四位一体的林盘风貌。再通过推进大蒜、水稻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实现景观农业和体验农业的联动发展,温江片区的精品园区将构建产景一体、农旅共赢的都市农业综合体。不仅温江区有特色地发生着变化,双流县彭镇也正在夯实园区内的产业发展,今年在巩固葡萄产业的基础上,研发的夏草莓也受到了市民的关注;新都区的斑竹园镇依托花香果居等乡村旅游基地、文化节点、道路景观、绿道体系等,正按照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启动开展项目实施建设。全市一批产村相融的现代农业**园力争在年底初步形成展示形象。

成新蒲**带

一三互动

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草坪四季常青、春夏秋三季野花盛开。市民还可以到附近体验农耕。投资160多万元改造升级的“成新蒲”邛崃段景色如画,开车经过的人都要称赞一番。

“现在开车路过成新蒲邛崃段时,路边绿化整治很漂亮,有草坪还有鲜花,感觉非常清爽,视野也很好,跑起来安逸……”昨日,驾车途经成新蒲快速通道邛崃段,金牛区市民孙萍专门停好车下来拍照。

快速通道的另一侧,邛崃市农发局还结合邛崃段各镇乡特色,以成新蒲快速通道人行道和景观绿地为基础,建设了35公里长的绿道,串起羊安工业园、仁和社区、斜江河大桥、赵塔村稻花田园、南河葡园、小塘村林盘画屏、10万亩粮经**田园等自然和人文资源,集生态保护、体育运动、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科普教育、旅游度假等为一体,为城乡居民、游客步行和驴友骑游提供一条都市田园风情的健康绿色廊道。目前,绿道的绿化改造升级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相信随着升级工程的完工,今年会吸引更多的市民到牟礼骑游观光、体验现代农业和采摘的乐趣。

全长72公里的“成新蒲”都市现代农业**带,沿线涉及的6个县市22个乡镇,不仅有邛崃的绿道旅游观光,也有特色水果让人嘴馋,还有高端的产业打造,产品供应丰富。

其中,双流段以特色水果和粮油生产为主;新津段(含崇州、大邑)以有机绿色蔬菜和粮油生产为主;邛崃段以高端制种、粮油生产和设施农业为主;蒲江段以特色水果生产为主,将形成“都市农庄·花香林苑”“水韵田园·多彩乡村”“丝路水乡·稻香田野”“七彩果岭·风雅茶园”四段不同景观,充分展现集中连片产村相融的新农村建设美景,全面展示风光秀美田园生态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

据了解,“成新蒲”**带建设今年启动实施项目112个。据统计,截至6月底“成新蒲”**带上已建成新农村综合体47个、在建16个,涉及农户3.26万户;建成一三产业互动乡村旅游点16个。乡村旅游基地、文化节点、道路景观、绿道体系等建设项目正在启动实施;一批产村相融的现代农业**基地已初步形成展示形象。

虽然小有成效,可距离“打造‘成新蒲’成为四季有景、四季可游、文化多元的全国统筹城乡和现代农业**带、全省新型城镇化**带、全市乡村旅游目的地”的任务还任重道远,这也是沿线22个镇乡共同努力的方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