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建筑艺术大成者 在皇城相府听清朝那些事儿

2018-02-15来源 : 互联网

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的皇城相府有着****的建筑特点,一砖一瓦都是**的历史沉淀,其建筑群规模庞大,所到之处可见其精致无比,是无数能人巧匠心血的结晶。想知道它有何而来,又有哪些轶闻吗?

皇城相府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是清代名相陈廷敬的府郏,其建筑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官宅民居,鳞次栉比,是一组别具特色的明清城堡式官宅建筑群。

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里的主人陈廷敬: 陈廷敬字子端,号说岩,晚号午亭。清顺*十五年(1658年)中进士,由翰林院庶吉士、日进起居注官、侍讲学士、侍读学士、内阁学士、礼部侍郎、工部尚书、户部尚书、刑部尚书、吏部尚书,直至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拜文渊阁大学士。为《佩文韵府》、《康熙字典》的总阅官。康熙皇帝对他极为器重,曾多次赐诗、赐联、题字。康熙帝在花甲之年,为他御书“午亭山村”匾额和“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的匾联,以示为其功德的褒奖。

陈氏家族是当地旺族,家境殷实,教育得当,人才辈出。皇城村陈氏家族中,从明代中叶至清代嘉庆年间,九人中进土,六人入翰林,有作品传世的诗人达33人之多,成为清代北方声名显赫的文化大家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