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动的灰色地带 王劲也许只是暂时离开

2018-04-02来源 : 互联网

事实上,早在去年,神州优车也曾起诉王劲和景驰科技,原因是神州优车硅谷实验室负责研发自动驾驶技术4名员工集体辞职,加入了景驰团队。4人当中就包括景驰系统工程负责人、接替韩旭成为新CTO的神州优车前系统工程师李岩。

神州优车还对这4名异常离职员工发出律师函,并称掌握4人在职期间及辞职以后**侵犯公司知识产权和泄露商业秘密等证据。

景驰科技CFO吕庆是王劲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此前,吕庆是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的CFO。2016年,**和福特联手1.5亿美元投资Velodyne,代表Velodyne主导和**福特谈判的正是吕庆。而**一方的谈判者正是王劲,两人*后敲定了投资协议,并交给公司和财务顾问确认。一年后,吕庆和王劲因为景驰走到一起。

吕庆常年在硅谷工作,他曾针对神州优车的起诉表示,美国加州竞业禁止是违法的,因此神州作为中国一家企业诉这四位员工是没有道理的。所谓竞业禁止,就是公司禁止**管理人员自营或者与他人合作经营与其所任职的公司的同类业务。

后来加州高等**把神州优车的申请驳回了。吕庆称:“加州鼓励员工从原来的公司出来,创建一个竞争的公司。加州也支持员工从谷歌跳到苹果,从苹果跳到Facebook。”

但**这次的起诉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因为是在中国。吕庆在电话中向**财经记者表示:“这样的威胁确实存在。王劲也走了,和景驰公司**有关系。”但他表示,王劲的离开不会影响景驰的运作,投资人也不该为此感到担忧。

吕庆告诉**财经记者:“我和王劲志同道合,大家都在自动驾驶领域做了一段时间,我当时因为非常看好王劲的团队,可以说是因为这支团队,我们才双双跳出大公司的平台,一起成立了这家公司。”

在谈到王劲的近况时,吕庆说道:“他离开公司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个人和家庭的事情要处理,我们还是有联系。”

吕庆还向**财经记者透露,今年景驰将全面聚焦中国市场,而他本人也将把主要精力放在中国。

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离开了,当然也把技术带走了。但如何去规范这种职业操守,**都面临同样的困惑。

去年9月,王劲曾高调表示:“景驰是全世界发展速度*快的无人车公司,原因是拥有一批非常**的人。”这批“**的人”,其中当然不乏他从**带走的,包括前**无人车*席科学家韩旭,以及前**T9、顶级算法工程师陈世熹等。

从外界的角度来看,王劲离开本身似乎是对**人才流失的又一次打击。余凯、吴恩达、王劲和倪凯,被称为**深度学习领域的“四大天王“,如今已经全部出走,分别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余凯创立了机器人公司地平线,倪凯创立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禾多科技,吴恩达创立了人工智能公司Landing.ai。

但是前**自动驾驶的一名核心成员告诉**财经记者:“王劲早就不是技术带头人了,谁走对**也没有关系,只要核心的搜索业务还在。”王劲走后,**提拔了当年**自动驾驶事业部的副总经理李震宇担任副总裁和该事业部总经理,接替王劲的位子。

尽管**近两年几乎全盘押注人工智能,高调布局无人车,在中国和硅谷两地大力发展研发中心,高薪聘请**人才。但从这些高管的频繁离职来看,在大公司要推动创新似乎并不容易。

王劲曾表示:“无人车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产业,谁跑得快,谁就更有可能赢。但是在大企业你要平衡很多关系,要做很多权衡和折中。在创业公司,这一切就变得简单多了。”

**在起诉中也明确提到:“景驰在中国市场进行业务开拓,在自动驾驶领域与**具有直接竞争关系。”

与**景驰之争极度相似的是,已经持续一年的谷歌自动驾驶部门Waymo和Uber的专利诉讼纠纷。今年2月,历时一年,双方达成庭外和解,*终Uber向谷歌支付2.45亿美元的自有股权。而在这场纷争当中,Uber以牺牲创始人CEO卡兰尼克为代价,保护了公司的利益。

从**和景驰的事态发展来看,景驰表面上似乎也有“舍车保帅”的意味,但实则更可能“以退为进”,不排除王劲仍会在幕后对景驰进行操控的可能性,毕竟公司的创始人还是他,韩旭也是他一手带出来的。

商界无情,王劲也许只是暂时离开,等待新的机会,开启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王劲曾告诉李开复,自己的名字中的“劲”,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读jin,除了一种情况,就是“疾风知劲草”一句中,应该读jing。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