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食 绵竹手工酿醋人

2014-01-21来源 : 互联网

大家有多久没吃过手工酿造的醋了,还记得曾经的味道么?在绵竹市富新镇曹家庵的巷子里,就有一家纯粮手工酿醋的醋坊——罗家醋坊,远远的都能闻到飘散出来的的浓郁醋味。小伙伴们看到之后,都露出了羡慕的神色,住在那周边的人真幸福。

走进罗家醋坊,十几缸斗篷盖着的醋整齐摆在庭院中。罗家醋坊的主人罗明正在一旁忙碌着。“前几天刚糖化过的两槽米糠和稀饭正在进行发酵,”罗明说,发酵过程中每天都要定时翻动,使整个醋槽的温度保持一致,“这是制作醋*为关键的过程。醋的味道是否醇香,就看发酵的过程是否到位。”

发酵后的米糠和稀饭已经散发出浓浓的醋味,再经过浸泡和二次过滤,就是半成品了。加香料和**用大*熬制后,一缸醇香的醋就制作而成了。不过要想醋的味道鲜美,还需要在露天存放上一段时间,“存放三年的醋味道是*好的,时间太久还是会变味。”

这整个过程全部都是纯手工,几乎都用不到任何机械设备。据悉,罗明家从爷爷辈便开始做醋,一直延续至今,全都是纯手工做法。因为在当地的口碑很好,他们并没有在外面单*开店面,只是在生产的作坊旁边隔了一间房屋在卖,但即便是这样,有很多时候都是供不应求。

罗家除了醋,他家的手工酱油也十分受青睐,从一颗黄豆在到一滴酱油,*快也需要半年的时间。用黄豆酵后酿造出来的酱油,不仅颜色亮丽,还散发着一股醇香的味道。罗明说,小时候家里条件差,就用酱油拌饭,当时就已经算得上是美味了。

罗明说,“现在都已经是机械化生产了,像我们这种制作个酱油需要半年时间的,整不了几个*。但是为了传承这种手艺,我们将会一直坚持下去。”小伙伴们也纷纷留言表示,“真心羡慕能吃到这种东西的人啊!”“住在那周围的人真幸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