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遭校长殴打致脾出血 体罚现象为何屡禁不绝

2014-04-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甘肃省临洮县一农村小学五年级学生在课堂上遭校长殴打,之后在医院被检查出脾出血,目前尚未脱离危险。记者采访发现,在当地农村,体罚学生并致其“意外”受伤的案件并非个例。去年3月,甘肃省宁县一农村发生类似事件,一小学教师在体罚学生时,致其颅内受伤。

“意外”“失手”等往往成为悲剧发生后教师对事件的解释。当下,类似教师体罚学生的现象在农村地区依然存在,教师虽不是有意为之,但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不少网友表示:“意外”“失手”能否成为教师体罚学生致其重伤的借口?

教师“失手”体罚致小学生受重伤

记者采访了解到,4月3日,正在上课的甘肃省临洮县太石镇巴下小学学生马刚(化名),在上该校校长所教授的数学课时因为没有按照校长要求“抬起头写作业”,遭校长殴打致脾出血。目前,马刚正在甘肃省儿童医院接受*疗。

“老师出手太狠了,把孩子伤得这么严重。我们难以接受,更难以理解。孩子是犯了多么严重的错误要遭到如此毒手?”马刚的爷爷马世辉表示,在农村来说,一般老师打打学生**和手心,也没什么,但出手这么严重让人想不到。

马刚的主*医生告诉记者,马刚入院前曾在当地县医院接受了手术,但由于有并发症,随后被转入甘肃省儿童医院。“当时脾脏出血,比较严重。经过*疗,如果脾脏**次出血,一周左右就可以出院,但如果再次出血有可能要切掉脾脏,**的时间还要看***果。”

马世辉说,目前,家人很担心马刚的病情。作为收入不高的农村人,他们也很担忧昂贵的医疗费用。“现在*疗费用超过两万元,之后的费用还无法预计。”

临洮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事人承认自己因学生不听话,一时动怒,失手打了学生,并非故意为之,没想到出现了如此严重的后果,非常懊悔,愿意承担一切责任,为孩子*疗筹措费用。“目前,已筹措了3万多元,全力以赴救*孩子。”

据介绍,事发后,当地成立了调查组,定西市教育局和临洮县教育局决定对体罚学生的这名校长先予以停职处理,待受伤学生脱险后做进一步处理。

体罚现象为何屡禁不绝

针对农村教师体罚学生,有不少农村地区的网友表示,目前农村地区确实存在教师体罚学生的现象。出事后,“意外”“失手”“为学生好”等成为打人教师对悲剧发生的“统一解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教师体罚学生有四方面原因:

一是农村地区对应试教育的重视不逊于城市,教师在教学质量上的压力大。由于当下留守儿童人数不断增加,由爷爷奶奶隔代教育,出现的问题也较多,学习成绩差,逆反心理强,导致教师管理学生难度大。“学生成绩好不好直接和老师脸面挂钩,老师会对学习不努力的学生采取体罚等方式逼学生学习,以达到教学目的,所以像揪学生耳朵、扇耳光、打手心等都会有,也是为学生好,并非恶意为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村教师告诉记者,绝大多数老师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会太过分的伤害到学生。

二是教师对于严格教育和体罚学生二者之间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范围。一位教育系统内部人员表示,由于农村地区不容易招到教师,整个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他们对严格教育存在误解。一位农村小学语文老师说,“有时会认为体罚学生也是对学生的严格管理和教育,是负责的表现。”

三是农村地区一些家长对教师的“误导性提醒”也使教师在教育学生过程中没有拿捏好尺度。“现在很多农村家庭也只有一个孩子,家长望女成凤、望子成龙的心情很迫切,有时甚至会给老师说,孩子不听话了该打就打,该骂就骂,这样误导性的提醒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老师放松了警惕。”甘肃省社会学家刘敏告诉记者。

四是与教师个人的自身因素有关。“教师也有喜怒哀乐,在社会和家长对学生殷切期望下,教师心理状况不容乐观,压力倍增。”刘敏说,农村地区小学生自我权益保护意识差,也让老师体罚学生有漏洞可钻。

**建议:多管齐下**体罚为学生打造安全学习环境

受访**表示,要**体罚现象,仍需多管齐下。

*先,我国相关部门应对《教育法》及时进行增补性的条例解释,严格区分教师严格教育与体罚学生的范围。**认为,要弄清楚严格教育与体罚学生的区分范围是什么,哪些行为是属于教师正常的严格教育,哪些行为是属于体罚行为。有了这样的规范和制度上的**,教师严格教育和管理就有方向。

其次,适时改革和完善教育体制机制,不能只把学生成绩当作终极目标。尽管素质教育在我国已实施多年,但应试教育这股风却愈吹愈猛。“不管是农村学校还是城市学校,一定要弄清楚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在实处,这必须要和学校、教育部门的考核联系起来,适当给教师减压。”刘敏认为。

再次,建议小学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小学广泛鼓励学生和家长参与对教师师德方面的民主考核和测评。记者了解到,甘肃部分学校开展了由中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参与对老师民主测评的活动。但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这项活动尚未在小学全面有效开展。“让每个学生和家长都能动态地参与到对老师师德的测评中,有利于对老师起到监督的作用,也有利于防止体罚现象的出现,做到未雨绸缪。”刘敏表示。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社会生活信息,尽情关注3158财富四川的四川社会生活报道。

标签: 意外事故 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