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水资源保障方案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到2020年规划范围总需水量26.61亿m³,预计到2020年通过正在实施和规划实施的工程措施后南充市可供水量26.77亿m³,供需基本平衡。规划用水需求预测与水量平衡分析还考虑了河道内外的生态用水需求,南充市生产生活取水不会对河道内生产、生态保护等造成大的不利影响。


水资源**方案

(1)水资源配置方案:南充市应充分利用过境水(嘉陵江)的水资源,嘉陵江沿岸的城乡生活和工业用水主要靠提取嘉陵江水。嘉陵江右岸主要依托升钟水库灌区工程,嘉陵江左岸远期要依托广元亭子口水库灌区工程。

(2)城市及工业园区供水方案:城市人口分布较集中并具有一定规模,主要通过集中供水方式解决城市需水。规划的工业园区由拟建的供水水厂解决其用水需求。南充市市辖的三区、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新政镇)、蓬安县由嘉陵江干流取水。西充县、营山县现水源水量不足由嘉陵江干流提水补充。

(3)一般乡镇及农村人畜供水方案:一般乡镇人口分布较为集中并具有一定规模,主要依靠现有及规划的水利工程,通过集中供水方式解决其用水。农村人口分布较分散,主要依靠小、微型供水工程,解决农村人畜饮。高坪区计划建设472处集中供水工程,顺庆区、阆中市、仪陇县规划建设联户工程、*户打井等微型工程解决地区农村饮用水问题。

(4)应急水源建设:南充市区域内城市均规划了应急水源。南充市各县市城市饮用水源均与嘉陵江干流有关,应急备用主要考虑嘉陵江干流遭受严重污染时启动。

**措施及建议:

统筹资源调配,优化水资源配置。优先考虑生活用水,**基本生活需求;配置生产用水,**经济的发展;尽可能满足生态用水,**整体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综合开源,增加可供水资源量。在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水资源的供给能力的同时,要依靠科技进步,多渠道开发非传统水资源,增加城市可用水资源量,**加大雨水、再生水利用。优化城镇及产业布局。根据水资源条件,嘉陵江水资源特别丰富,主要城市应沿嘉陵江采取集中布局。

优化工业产业结构,提高节能减排要求。改进区域企业用水工艺,实现清洁生产,提高用水效率。结合各个行业内设备、工艺、资源利用、污染物产生及排放等的比较与借签,细化生产环节,进一步提高区域产业的清洁生产,用水效率,增强管理水平。结合南充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依法强化计划用水,全面推行节约用水,须对区域内企业用水进行定期检测。发展生态节水农业,提高农业用水水平。农业生产应全面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措施,改进施用肥料结构,减少化肥流失量;采取节水农业灌溉措施,减少水肥流失。

大力节水,提高居民节水意识。在城市居民中大力开展水资源教育,举办各种节水型文明活动,着重强调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紧缺问题,使人们真正提高节水意识,建立良好的节水习惯。**日常生活节水技术和节水器材,明确居民区节水考核奖惩措施。分行业制定公共用水定额配置制度,加强对服务业单位用水的管理。


标签: 保障 方案 水资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