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增耕地9.04万亩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以下简称耕地保护处)获悉,1-6月,四川省国土资源厅通过全面整*与改造完善建设***基本农田,已完成***基本农田建设330.62万亩,新增耕地9.04万亩,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50.09%和50.22%。

四川省**规划的“金土地工程”十年工作从2011年起,由中国国土资源部开始实施的“十二五”***基本农田建设代替,作为四川省民生工程的考核内容。

土地整*成效显著

依照国土资源部下达的四川2014年度全面整*建设***基本农田规模415.95万亩、改造完善建设***基本农田规模253.96万亩的任务,加强项目储备、规划设计和预算编制等工作,四川省国土厅已完成两批123个省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立项,预算总投资20.30亿元,建设总规模146.94万亩;完成2014年**批94个地方投资土地整*项目的立项审核,预算总投资约15.21亿元,建设总规模102.5万亩。1-6月,全省共整理土地102万亩,建成高产稳产基本农田76万亩,核准土地整*项目新增耕地9.04万亩,**了全省32个单*选址重大项目的占补平衡补充耕地,全力推进了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

大力开展土地综合整*

四川省国土厅以***基本农田建设为导向,大规模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在整*区域上,推进贫困地区土地整*,加快中低产田改造,耕地后备资源利用,开展土地平整,提高耕地质量;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和民生工程等投入力度,加大村级公路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水土流失*理等支持力度,向有条件的重点市、县倾斜。

整*类型上,通过整理利用率不高的农田,增加有效耕地面积;通过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田生态环境,增加粮食生产能力;通过整理农村地区散乱、废弃、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建设用地,提高用地效率,改善农民居住生活条件;通过对城镇低效利用土地进行再开发,提升城镇土地利用效率,改善城镇人居环境;通过对生产建设损毁和自然灾害损毁土地进行修复*理,提高土地质量,改善土地生态环境。

整*方式上,实行耕地集中连片整*,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对宜农未利用地开发,根据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坚持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原则,因地制宜适度开展;在***基本农田建设,严格控制田间基础设施占地规模,合理缩减田间基础设施占地率。

土地整*助推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

自***基本农田建设开展以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转变土地整*项目实施方式,坚持因地制宜,以**主导、村民自主实施、部门协作、社会监督的方式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提高土地整*效益。记者从耕地保护处了解到,按照中央和四川省委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要求,四川省国土厅编制完成了《乌蒙山片区(四川部分)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2014年实施方案》。预拨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等“四大片区”共19个项目资金1.5亿元用于土地整*,建设规模23.03万亩,预计新增耕地面积2.83万亩。按国土资源部扶贫要求,四川省国土厅对乌蒙山片区13个县按每县调剂300亩共3900亩建设用地指标**发展,指导各地从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项目的用地需求出发,根据项目“轻重缓急”,安排使用用地计划。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紧紧围绕耕地保护、助推全省“两个跨越”目标,把“田、水、路、林、村”综合*理作为夯实农业基础、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民生活的重要抓手,在推进土地整*的过程中,较好地发挥了土地整*保护资源、**发展、惠及民生、**权益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