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人腊八节是怎么过的 在徐州怎么过的腊八节 徐州腊八节有什么风俗?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徐州人腊八节是怎么过的 在徐州怎么过的腊八节 徐州腊八节有什么风俗?一年一度腊八节即将到来,腊八就是我们俗称的腊八节,是中国汉族的传统节日。在当天,民间大多数人会吃腊八粥,腊八粥便是一款由八款的粗粮煮制而成的粥类。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过法。

古代这种祭祀活动,徐州地区亦有遗风。解放前徐州南郊奎山,北郊拾屯附近的吴屯、张庄等村,进入腊月,农民便自发组织起来,演练锣鼓、高跷、面具戏等,一直到正月十五,在城里城隍庙聚集方才罢休,俗称“拜会”。这种拜会是村社之间,以锣鼓、杂技、表演等形式相互礼拜、娱乐、竞技。

徐州人喝腊八粥,有许多本地的习俗。一是*好是喝别人家的。旧时,一些人家把熬制的腊八粥分给四邻,或把索要来的腊八粥匀给四邻,其意大概是把腊八谐音视为“拉把”,因为以往生活困窘,孩子多,把一窝孩子拉把大不容易,邻里间要互相扶持,互相吃腊八粥,孩子身体强健。

仔细琢磨,也是,各家做的腊八粥作料不一样,交换食用,能吃到多种粮食,自然会增加营养的。还有些人家把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能多吃几天更好,取其“年年有余”。

喝佛粥。徐州人把寺庙里熬制的腊八粥看成是“佛粥”。**初年徐州诗人祁汉云诗中曾提到腊八与友在黄楼上用“佛粥”时,想起苏轼来:“欲为佛粥呼狂魄,安得仙才主将坛”。看来“佛粥”之谓是早已有之。

妇女不能在娘家喝腊八粥。民谚有“吃了娘家米,祖祖辈辈还不起”说法,有的说是“腊八不吃娘家米,吃了娘家米,一辈子还不起。”出嫁闺女必须回婆家,这叫“忌腊八”。老人说,这种忌讳,是说出嫁的闺女到了腊八,就不能再在娘家过了,要回自己家准备办年货了,否则,娘家在大年跟前不吉利。

以上是关于徐州人腊八节是怎么过的 在徐州怎么过的腊八节 徐州腊八节有什么风俗?的全部消息!

标签: 徐州人腊八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