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发展对房改的影响

2018-06-08来源 : 互联网

二手房交易发展对房改的影响?想必对于对房地产行业比较关注的人们来说,对于政策性的东西都会比较敏感,因为政策一旦有细微的风吹草动,都会对整个地产行业产生不小的影响,蝴蝶效应有时在这个行业就会表现得格外明显!

二手房交易发展对房改的影响

作为房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二手房交易的发展深受房改的影响,二手房交易的发展也反过来影响房改。

二手房交易的发展对房改的公平和效率有较大的影响。其中对房改公平的影响主要是与房改房的分配、商品化的具体方法相关。传统的住房分配体制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也沾染了计划经济体制的一些弊端,如像住房建设资金和计划没有有效的**,住房建设投资总体不足;住房分配在部门行业之间、单位之间、**干部与职工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公平。理论界认为,不仅这种不公平的传统住房分配体制需要进行改革,连这种不公平体制下形成的住房分配不公也要进行矫正。

通过10多年的摸索,政策理论面总结出,改革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弊端的思路必须是建立****市场体制,具体到房改上就是实现住房商品化。在20多年的探索过程中,全国房改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试点。这些试点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效,但几乎都由于种种原因而难以在全国范围内**。在房改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人们不愿看到的结果,住房分配不公反而较以前更加恶化了。改革开放以前大家都有房屋住,现在成为十分悬殊的住房条件差别。这些差别不仅表现在花园别壁与危房的区别,还表现为9000多万平方米的新房长期空置和大量住房困难户长期存在之间的矛盾。

旧的和新的住房分配不公如何矫正这是房改必须解决的问题,没有办法回避。矫正住房分配不公的途径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旧体制下的公房---存量公房的分配进行矫正。_这种矫正,实际上就是通过使公房的产权清晰,对没有住到公房的人的住房给以补贴;对已经分到公房的或还没有分到公房的,分到好房的或分到差房的人士之间的利益得失进行协调。这些协调、善后事宜进而涉及到二手房市场的房屋来源、交易程序。

如果要突出房改的公平,在当前的政策面的驾御能力下,上述的一些问题现在还很难解决。与此同时,随着改革进人“深水区”,诸多矛盾日益显现,改革又到了“交锋”时期。当前形势下,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房改取得突破的压力很大。也就是说,政策面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房改的效率更加急切,其中二手房市场发展特别重要。

之所以认为二手房市场突破是当务之急,是因为:只有二手房交易活跃了,更多的人才有足够的*去购买新房;只有二手房市场活跃起来,银行的住房按揭业务才比较保险;只有二手房市场活跃起来,才能有更多的穷人买得起旧房。

于是,二手房市场的发展,对房改的公平和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强调公平,对旧的和新的住房分配不公进行比较**的解决.就要牵涉很多问题、用很长的时间、耗费大量的精力,还涉及到社会稳定的问题。这对统筹驾御才能的要求**、难度极大。

相反,如果过度强调二手房上市的效率,一切以激活二级市场为优先考虑,则公房分配和消费中的新旧矛盾也可能因此进一步加剧、激化。实际上,已经有一些学者、百姓和单位要求加强对二手房上市的限制和管理。二手房是否上市、如何上市,是房改政策理论界长期争论的一个重要问题.当前争论更加激烈。由于这些争论背后进一步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贫富悬殊、下岗等复杂问题,因此妥善处理的难度同样*大,也是一个“地雷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