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外国语学校出禁令 封杀在校网购

2014-01-16来源 : 互联网

每到中午,学校门口便会散落一地的快递包裹,20多个学生围着三四个快递员的情景似乎越来越常见。为了*理这个影响学习持续的不良行为,成都外国语学校为此专门**《关于禁止学生在校网上购物的规定》,违反的学生将会被“请家长”。

《关于禁止学生在校网上购物的规定》,其中说得很直接:学生在校网购已对校园学习环境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影响,比如:会出现威胁校园安全的违禁物品,对师生教学和生活环境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学生利用手机购物和快递联系,违反了学校的相关规定;分散学习精力,让学生不能专心学习;养成乱花*的习惯、造成攀比心理……

为此,成都外国语学校决定从下学期起,禁止学生在校期间网上购物。据《规定》介绍,届时对违反规定寄送给学生的网购物品,将禁止快递送入校区;学生若在校网购,德育处会在全校进行通报批评并请家长来校配合教育;对再次违反的学生,学校将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听说新规的学生们表示,得重新培养生活习惯外,也希望学校能“慢慢来,让大家适应”;而学校则说,这是为师生安全着想,*大限度防止劣质、违禁的物品进入学校。

1、学校此举并非突发奇想,校方曾采取过较温和的措施,包括班主任正面引导等,但效果并不好。

2、学校的确将实行禁止学生在校期间网购的行为,但并不干涉他们周末、假期在校外网购

3、*主要是为学生的安全着想,“我们是全寄宿制学校,学生网购愈演愈烈。学校曾多次发现学生网购物品中有违禁品,很难**学生人身安全。

学生网购都买些什么呢?女生小琪听说学校新规后称:“啊?禁止网购呀。周围好多同学都网购的。”两年前,因为从网上买到了满足食欲的进口零食,小琪从此加入网购大军。她还记得,班里有段时间疯狂迷恋一种肉松饼,都是大家叫快递送到学校的。

而在医院工作的妈妈,从不给女儿设一条网购“经济线”,拿小琪的话来说就是“只要别太离谱**,都没问题。”两年网购,小琪数不清自己收藏了多少家淘宝小店,但她记得*贵的一笔消费是电子词典,2000元,“一个月网购800元吧,多的时候,一周也拿3~4次快递。”

女生小雅称,老师说不在教学区用手机,她就坚决不用。但有一种情况例外:闺蜜下周要在学校过生日,她得在这周就下订单买礼物,否则周末回家买就来不及了。小雅说,好些朋友都这么干,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想寄回家让父母知道”,免得“他们唠叨用手机耽搁心思,又乱花*什么的。”

“我寝室就我一人有电脑,所以寝室网购我就承包啦。”小林表示,男生买东西还是挺有节制的,他们寝室只在网上共同消费过一件物品:烧水杯,“那个是迫不及待得用了。”除此之外,对于准备出国的小林来说,他网购的*大开支是英文原版小说,“网上能减半呢。”

对于学校**的新规,小林倒觉得“有道理”。在他看来,快递公司都摸清了学校“行情”,全部集中在午休时间送东西,校门前每天都会同时出现三四个快递员,大大小小的包裹散落一地,20多个同学隔着校门伸手领东西,这个领完了,得把位置腾给下一个同学,“根本没时间开箱检查东西,秩序还是有点混乱。”

成外高一年级万圆的父亲万先生在得知学校这一决定了,思索了5秒钟,“我都不知道她会在学校偷偷买东西,细想想她肯定在学校背着家里网购过,回家还说是同学送的礼物。”万先生认为,孩子尚小,在校期间家长无法监管,若她私下养成乱花*的毛病,或对网上一些非正面的商品产生兴趣,将很难规范。在校学校强制,在家家长监管,这样才能双管齐下。

成都外国语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表示,“我们今天已经跟家长沟通过了,他们都很理解学校的这一做法。”他表示,学校的确将实行禁止学生在校期间网购的行为,但并不干涉他们周末、假期在校外网购。

关于制定这一政策初衷,该副校长表示,*主要是为学生的安全着想,“我们是全寄宿制学校,学生网购正呈愈演愈烈。学校曾多次发现学生网购物品中有外卖或一些违禁品,很难**学生人身安全。”他分析说,近期媒体也频繁曝出网购掺毒、掺假等危害人身安全的事件,作为缺乏判断力的未成年人,学生买到危险品不无可能,“我们要从源头管理,学校虽未出现过相关事故,但此举是防患于未然。危险之外,学校在校期间用手机网购已经违反了校规,影响学习更不必说。”

不过,该副校长也坦言,学生们也有很多正常的购物需求,如果学生要购买书籍资料,或者外地家长要寄东西到学校,可首先在家里下单,送到学校时联系班主任、宿管阿姨等熟人签收,不会影响大家的正常需要。而且,学校此举也并不是突发奇想,校方曾采取过较温和的措施,包括班主任正面引导等,但效果并不好。*终,校方参考了全国许多重点中学的做法,比如深圳外国语学校禁止网购的规定,*后才**了这项政策。

标签: 网购 禁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