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方言词典火爆川渝地区 网友点赞

2014-03-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本名为《四川方言词典》的“奇书”截图在微博上热传。据悉,词典里记载了上世纪80年代川渝地区*地道的方言词汇,网友表示,“川话词典,内容亮得无法直视。”“莫背倒别个摆人家的空龙门阵!‘空龙(nong)门阵(zen)’,指无关紧要的话、闲话。”如此搞怪的词语解释,你相信这出自于一本词典吗?

3月8日,网友“比持标”在微博上晒出了一本词典的照片。不同于常见词典,照片中的词典搜罗了各种川话方言,文字解释一本正经,例句各种接地气。“有盐有味”的解释引得一众网友纷纷点赞:“壮哉我川渝方言,简单粗暴,深入民间,实用度爆表”。

这究竟是一本怎样的奇书?昨日,记者联系到重庆文化名人、《重庆言子儿》作者张老侃,在他家中恰好收藏了这本书—《四川方言词典》,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张老侃告诉记者,“书里收录的方言,也含有部分*具重庆特色的言子,比如巴适。”词典按照拼音开头、笔画进行分类,每个字、词按照川渝人民的发音习惯,用拼音、音调标注,然后配上“充满椒盐味”的生动例子,进行释义。如“瓜眉(mi)瓜眼,形容人傻乎乎的样子。大家都走了,你还~地站在那里做啥子”。

初衷:作为工具书出版

年轻人**出乎意料

如此正式的词典,*初是怎么诞生的?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词典的编辑董孟戎。她曾是四川人民出版社词典室工作人员,虽然早已退休,但她对于这本《四川方言词典》仍记忆犹新。

“这本词典*早是作为一本工具书出版的。”董孟戎告诉记者,书的作者是当时四川大学从事现代汉语研究的三位教师王文虎、张一舟、周家筠。上世纪80年代时许多外省人涌入四川,而当时的川渝方言,很多外地人听不懂,于是这本《四川方言词典》应运而生,供人们查阅、学习。

“考虑到是作为工具书,收录词句的尺度就比较开放。”董孟戎说,书中有很多不文雅的口头词汇,但生活中常用,所以仍被收录。

董孟戎说,此书花了近三年的时间编撰,印刷量不算高。而现在这本书在网上*起来,也出乎她的意料,“但这本词典能得到年轻人认可,还是感到欣慰”。遗憾:部分言子消失

出版社考虑再版

转眼20多年过去,书中的方言还有多少在使用?张老侃介绍,书中如“忙得褡褡不沾背(忙得脚不沾地)”、“丰都城拉二胡(鬼扯)”等,现在已很少用。

“这些方言很多是从过去生产、生活方式中衍生出来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交流更方便,很多人都说普通话。”但张老侃认为,这些方言充满地方特色,是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

现在此书重现网络,勾起了不少人的阅读欲。许多网友都在微博上留言:“简直是一本奇书,哪里能买到一本?”

昨日,四川人民出版社总办室主任唐海涛透露,近年来,常有读者打电话来咨询这本《四川方言词典》,考虑现在的需求情况,今年四川人民出版社有再版的打算。

跟着词典学方言

吆鸭子

拼音:yao ya zi

释义:本指赶鸭子。因赶鸭人总在*后,故引申为位居*后。

例子:今年升学考试,我县成绩很不理想,和兄弟县比较起来,几乎吆了鸭子。

十字路口跶扑爬—分不倒东南西北

拼音:si zi nu kou da pu pa—fen bu dao dong nan xi be

释义:跶扑爬,即摔跟头。分不倒,即分不了。十字路口通四方,一跟头摔昏了,分不清东西南北,泛指分不清方向。

吃包谷粑打呵嗨—张口黄

拼音:ci bao gu ba da ho hai—zang kou huang

释义:玉米是黄色,吃了玉米饼子,张开嘴就看见满口黄色。比喻人开口说话就开黄腔。

标签: 四川方言词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