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什么是铁饭碗 回看30年来职业冷热变迁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十年前,如果你能到西门子移动裁员、转售;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裁员、研发部门退出中国;诺基亚裁员,被微软收购……其中任意一家企业工作,那么你的同学,朋友和亲属都会投来羡慕的眼光。可这几年大家又一窝蜂地去报考公务员,很多家长的说法是工作稳定,但是我们的家长太健忘了,往前看30年,一个国企员工不会想到10年后他会下岗。没有哪一个职业是常青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年代,一切眼前的繁华*好先以5年期计算。

1980年代国企技术人员*吃香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虽然许多个体户已成万元户,但并不令人羡慕。那时人们追求的是稳定和体面。*热门的职业有新闻媒体、高校教师、国企工程师等。

53岁的李丽(化名)做了30多年的工程师,再有两年就要到退休的年纪了。

上世纪80年代初,机械行业盛行,那时候流行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都不怕。也正是在那样的大背景下,李丽在高考时选择了机械行业,“真不是夸张,那时候能进入一家大型国企,简直是梦寐以求,比现在考上公务员都要兴奋。”

和所有职业一样,李丽刚毕业时只是个“技术员”,但因为是大学生,所以是“干部”编制,之后就一级级考,*终顺理成章成为了“**工程师”。

不过,好景并不算太长,90年代中期,计划经济开始转型为市场经济,各种商业行为逐渐增多,“*早进入市场经济并且发财的,就是当初找不到工作的那批人。”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越来越多的工厂由于产品落后、设计落后等原因退出舞台,很多国有企业开始关停并转。工厂的衰败,自然影响到了工程师的“地位”,慢慢地,工程师也**是“香饽饽”了。

虽然李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工程师当年的那股子“傲劲”,早已没有了,她甚至还鼓励自己的孩子试着去做做生意,那是当初她曾“看不上”的行当。

1990年代去外企工作倍有面子

到了1990年代,商品经济迅速发展,薪酬和工作前景成了人们求职时的*选,*热门的职业由此变成了外企。

在40多岁的赵安(化名)看来,外企的光环正在被日益崛起的民营企业以及竞争力越来越强的央企所遮盖。赵安的**个东家是欧洲企业,之后又陆续待过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美国一家名声赫赫的大型跨国企业,*后成为高管之一。前年,决定单飞,他自己成了**。

“1990年代,外企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他们带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办法,一下让很多年轻人折服。”赵安说,“同学聚会时,很有面子。”

*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企,以其母公司的强大实力,以及成熟的公司文化,让这些刚进门的年轻人,一下看到了一种清新、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从个人行[微博]为看,在外企工作的人,言谈举止都和很多普通企业的人不一样。”

然而,随着年龄逐渐增长,*初的高额薪水、优厚福利,已不是这些已走上管理层的中年人*看重的东西了。“竞争越来越强、压力越来越大,和年轻的海归学生一起竞争,连英语都比不过对方。”

此外,过去待遇较差的民营企业,如今发展越来越好,有能力提供高待遇;而那些“国字头”“中字头”的行业老大,不仅保持着令人羡慕的好福利,而且*关键的是,“管老”。他有些无奈地笑笑,“人年龄一大,就会往老的地方考虑,有危机感。”

“为了保障,很多外企高管跳槽到国企。”赵安坦言,“过去人们仰视外企,如今好的外企依旧受到欢迎,可人们更多的是平视他们。”

2000年代律师的光环逐渐褪去

到了21世纪,整个世界都在转型,网络开始统治世界。*热门的有网络公司、律师、IT行业、通讯行业等等。

说起当年为什么选择法律这个专业,刘林(化名)笑了,“受港剧影响,真的。”2002年之前,只需要大专文凭,就可以通过自学考到律师资格证从事律师,“所以这个行业有很多人之前都是干其他行当的,比如厨师,还有修钟表的。”

2002年之后,国家对律师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本科以上才能报考,另外用司法考试代替了原来的律师资格证,难度大大提高了。”

除了像刘林这样因为TVB爱上律师的,他发现大多数同学主要还是看上了律师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我师父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国办所工作,那个年代大多数人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但那时我师父一个月的工资加提成就有5000元多,是别人5倍。”刘林说,无论是在当时还是现在,律师的收入绝对算中上等,甚至上等。

中国向法治社会迈进,涉及到的法律事务也越来越多,刘林的业务处于上升和拓展期,收入也是水涨船高,但律师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却下降了。“过去律师少,大家也很少会打官司,请个律师觉得很新鲜,但现在大家和律师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律师自然走下了‘神坛’,头上的那圈‘神秘感’也就随之消失。”

此外,随着法律系招生越来越多,真正能进入法院、律师事务所等相关行业工作的毕业生比例随之下降,法律系学生就业成为近年来的一个难题;加上律师的压力大、工作量大等因素,不少人如今对这个行业,也只能望而却步。

标签: 铁饭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