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轻阅读:揭穿是为了更深情的真爱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导游指着脚下的一块青色*石,声情并茂地说:诗仙李白当年喝醉了酒,站在此地,看到江面上摇晃的月影,以为月落江中,于是纵身一跃,跳下滔滔江水中揽月去也。我的目光从*石的光滑表面陡然跌落到山崖之下的江面,遥想当年,李白壮志未酬,鬓斑身老,只是酒胆尚在,一颗千古诗魂就此陨落。我正怀想联翩的时候,站在一旁的毒舌**冷冷地说:全是骗人的鬼话,一块破石头而已,硬要移花接木与李白扯上关系。说罢,低下头玩起了手机。

再往上走,到了李白的衣冠冢。导游照例介绍一番,众人立于墓前,肃然默想。毒舌**瞥了一眼,道:不过是个小土堆。

上至山顶,折返往下,来到江边,看到一块岩石上赫然凹陷出半个脚印。导游说,那是元末明初的彪悍战将常遇春的杰作。常遇春为朱元璋建立大明帝**下**的功勋,他带领自己的士卒攻城掠地,来到江东城下,从船上一跃,一脚踏上岩石,留下半个脚印。想当年,在刀光剑影和厮杀呐喊声中,他的身姿是何等威猛何等雄壮!可是,毒舌**一脸的不屑,她驳斥说:一个人在石头上留下脚印,谁信啊?

我一个箭步,又一个箭步,恨不得远远甩开这个没劲的人,越远越好。毒舌**,你有意思吗?逞口舌之快有意思吗?就算你说得都对又怎么样?我们这是在玩儿呢!你较什么真、跟谁死磕?

在安徒生的童话故事里,国王裸奔,众人山呼雀跃,好像过节,夸奖国王的衣服华丽无比、漂亮无比,只有那个孩子冷冷地道出了真相。老师讲解这篇课文的时候,从来都对孩子的诚实赞不绝口,对国王的无知和众人的虚伪报以鄙视。我读书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可现在我改变主意了。我是这么想的:做人难道不该具备点儿娱乐精神吗?国王裸奔,这是精彩绝伦的行为艺术啊!是国王对光鲜而荒诞的宫廷生活的报复!众人心知肚明却缄默不语,**无瑕地配合演出,这多富有深邃的幽默精神啊!而小孩的真话让这场活色生香的演出戛然而止,简直无趣到了极点。

所以,真相未必就是*好的,尽管它很重要。

不可否认,有些人天生具有通透的洞察力,一眼看到底,触及了真相和本质,如果再加上毒舌和辣笔,说出来写出来,让听的人、读的人如遭电击雷挞,身心不由得颤栗起来,汗毛根根竖起,脊背阵阵发凉。就像毒舌**说的那些真话,一层层剥掉了包裹在真相上的华丽外衣,**出*核心的那一点点 “心”,根本由不得他人再说出什么辩驳的话来。

可是,我们悲伤地发现,世上大多的真相其实很不堪,点破了说透了,大家就都不忍接受,而且也没有趣味和美好的感觉了。很多东西,只是想着才觉得美好。诗人纸短情长,写下美丽的句子,可是,在纸的世界之外,诗人正裸着上身、短裤褪到小腿处,正在艰难的如厕过程中呢。诗人狠狠憋了一口气,尸米没下来,倒是硬生生地蹦出一串句子来,于是诗人写在了纸上。瞧,你在纸上读出来的馥郁诗味,有便便的气息吗?(写到这里,我自己都觉得**了,赶紧打住。)

我不得不承认,总有脑子混沌、无知无觉的人,需要导师们拎着板斧一顿猛砍,如此这般才醍醐灌顶后知后觉如梦初醒痛恨不已,继而释然了然。

显然,在生活里,王小贱们就是那揭穿真相的导师,黄小仙儿们是欠一顿抽才会开窍的角儿。这样的揭穿,比傻了吧唧地沉沦在毫无意义的泥沼中要好很多,免除无谓的挣扎,让人少走弯路,化长痛为短痛。这样的揭穿,予人一双慧眼,把人世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救人于水*之中,这简直算得上胜造七级浮屠。但是揭穿这种事情,用时髦的话说,也是一把双刃剑,怕就怕,参透了真相,看到种种不堪,从此丧失爱恋之心。庄子早就说过了,哀莫大于心死,因为揭穿而致人心死,不就是害命吗?

只是想想,就觉得很美好。有些东西本来就只适合远观而不可亵玩,暧昧才有情调,若隐若现才见窈窕,朦朦胧胧方显美貌,如果硬要强光照射,放大十倍,抵达真相,见到的恐怕是毛孔粉刺痘印伤疤,美感尽失,何苦?

所以黄小仙儿们其实很危险,导师们的话听多了,书看多了,嘴上也就不自觉地像毒舌**那样,说出一些“男人追你无非是为了性”、“大家爱来爱去其实*爱自己”、“谁会真的在意你的内心”、“所有的女人都会老所有的爱情都会死”之类的话,态度木然,口气冷冰冰的。妈呀!***灭绝师太就此诞生,呜呼哀哉!

佛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才是大情怀。看透人间冷暖,心里一门清,嘴上脸上却更宽容和悦。揭穿了真相,依然敢爱,不怕燃烧,那是真爱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