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塘猪养殖前景广泛 2014创业新点子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蓝塘猪养殖前景广泛,2014创业新点子。不久前,农业频道****—7的致富经栏目播放了一辑《70岁老传授张悦仁养猪创业》的节目。讲述在河源市紫金县,年过七旬的老传授张悦仁退休后从20万元起身养猪再创业,总结出一套生态养殖手艺无偿地传授给别人,并对广东处所精采猪种——蓝塘猪的保种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进献。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蓝塘猪养殖前景广泛,2014创业新点子!

节目播出后,在业界激发了强烈反响。人们在钦佩老人家创业精力的同时,也对蓝塘猪这一广东*占的处所猪种产生稠密的乐趣。记者体味到,随着人们对肉质请求的前进,蓝塘猪皮薄肉嫩、味道鲜美的特点深受消费者追捧,今朝,蓝塘猪肉市场价格在12—25元/斤不等,比通俗猪肉超出超出2元/斤以上,且常常闪现求过于供的状态。很多商家看中了它的贸易斥地价值,纷纷插手养殖行列。

受市场需求的刺激及当地畜牧部分鼎力撑持成长,今朝蓝塘猪养殖已在河源市不竭成长壮大,存栏量前进**。据当地畜牧部分不完整统计,紫金蓝塘猪的存栏量现已超出1万头。

曾经濒临灭绝

据材料记实,上世纪70-90年月初,蓝塘猪深受招待,岑岭期单紫金县的母猪存栏就达3.8万头,年产仔猪60多万头,外销猪苗30多万头。在那时,蓝塘猪是尽人皆知的品种。不单蓝塘镇当地的农户饲养,本地很多农户也饲养蓝塘猪,如广东海丰、陆丰、揭西、五华、龙川、河源、惠阳、惠东、博罗等县,猪苗还远销湖南、江西、福建等省。为此,紫金县还一度成为是广东省重要猪苗产区之一。

蓝塘猪当然有很多好处,但相对瘦肉型猪而言,也存在瘦肉率低,成长速度慢、饲料酬谢低的短处毛病。据体味,蓝塘猪精心饲养8个月,肉猪才长到50公斤摆布,且肥肉多,而杂交猪饲养3个多月,便可以长到90公斤摆布,瘦肉率比蓝塘肉猪要超出超出很多。是以,进入上世纪90年月往后,随着人们糊口程度的前进,肉食结构产生转变,为顺应市场需求,养户把眼力投向了瘦肉型猪,蓝塘猪遭到****的冲击,外销受阻、内销萎缩,失了旧日的光辉,慢慢淡出市场。据 90年月末期的查问访问,纯种的蓝塘母猪存栏量不足千头,公猪也只有十几头。且绝大部分为农户散养。若再不采用可行的编制保种,蓝塘猪将濒临绝种。

尔后,在广东省农业厅的领dao下,板岭原种猪场连系华南农业大学的**、学者,经过一年的时刻,从紫金县收购了6个血缘共62头蓝塘猪,从中再各选30 头母猪,保存蓝本的公猪血缘,实行保种繁育。除了成态度内保种焦点群外,板岭原种猪场还与场外公共性保种相连系,积极睁开本*包庇、提纯复壮和斥地***作。1995年以来,板岭原种猪场又担当了农业部的《农牧渔种质本*包庇》的项目,睁开了对蓝塘猪种质的研究。2000年国家农业部130号告诉书记:蓝塘猪和广东大花白猪被列入《***畜禽品种本*包庇名录》,昔时,板岭又从紫金蓝塘镇引入3个蓝塘猪血缘。

当然保种工作从未遏制,但由于窘蹙市场需求,蓝塘猪的价值一贯没有遭到正视。

养殖***再现

时过境迁,近几年来,随着糊口的改良,温饱问题问题根底解决,慢慢迈向小康,人们初步寻求更高的糊口质量,提出了精良、安然、卫生肉食的请求。随从追随市场的导向,愈来愈多的养殖户初步转变饲养观点,在村落再次掀起一股养殖蓝塘猪的风潮,据紫金县畜牧部分不完整统计,紫金蓝塘猪的存栏量现已超出1万头。

在这群从事蓝塘猪养殖的群体中,有位年过七旬的老汉尤其引人凝望,这位今年77岁老人叫张悦仁,是20世纪50年月的留苏博士,且享受*****不凡津贴的科技**。2002年,退休在家但从未接触过养猪业的张悦仁,投资20万元创办了生态养猪基地,作为紫金当地人,当地的蓝塘土猪成了张悦仁*选的研究对象。

为寻求更高品德的猪肉,几年间,张悦仁测验测验着对蓝塘猪进行品种改良。纯种的蓝塘猪存在着瘦肉率低,成长速度慢的短处毛病,早年民间的广泛做法是将蓝塘母猪和杜拉克,长白等洋猪种杂交前进瘦肉率和成长速度。而张悦仁在此根底上,又引进纯种山猪与蓝塘猪杂交,造就出肉质香浓,瘦肉率可达60%的商品配套系。现此刻,该猪场已组成了不变山蓝系、长白蓝、杜长蓝等多种商品配套系,存栏纯种蓝塘母猪20多头,公猪5头。

除此以外,他对生猪的饲养编制进行过多次试探。当地传统的养殖编制是用米糠,玉米和豆粕等直接喂猪,可张悦仁**这类养殖编制有很多短处毛病,主若是营养领受不充实,造成华侈。经过查阅材料,张悦仁找到了一种用发酵手艺来改良饲料的编制。发酵往后,米糠等饲料的粗纤维转化为糖,可以庖代豆粕和玉米等价格高的饲料。“所以我的饲料配方主若是以米糠、麦皮和玉米为主,达到80%.不单降落了饲料本*还前进了肉的品德”。

一晃7年时刻畴昔了,张悦仁在当地小驰名望,今年10月还上了核心电视台农业频道节目。

此外,很多养猪企业也初步涉足蓝塘猪的养殖及市场斥地工作。河源尊名养殖有限公司即是其中之一,从2007岁*步专业饲养蓝塘猪,现存栏纯种蓝塘母猪 400多头,公猪20头。负责人李碧光告诉记者,该公司自2007年起引进60头蓝塘猪,两年来不竭引种扩繁,才成长成今天的规模,估计今年年尾才正式向市场发售肉猪。“今朝,公司在珠三角地区正在搞品牌筹谋。”

河源市三友农牧集体有限公司亦看到了蓝塘猪广阔泛博奔放的成长远景,提出了在保种的根底上,斥地*霸蓝塘猪,以“公司+农户”的编制成永生产,满足分歧条理的消费需求,今朝,该公司存在蓝塘母猪200多头。

■链接

蓝塘猪

蓝塘猪原称芙蓉猪,别名蓝塘土猪、蓝塘铁猪,属于处所精采品种,是国家猪种本*包庇的处所品种之一,原产于河源市紫金县蓝塘镇,重要散布在广东省粤东地区。存在早熟易肥、顺应性强、皮薄肉嫩、肉味鲜美等特点,但成长缓慢,胴体瘦肉率低,饲养周期长。

蓝塘猪毛色斗劲整洁一致,从头至尾沿背线为广阔黑带,并向摆布迟误至体侧中部。体侧下半部、腹部和四肢为白色,全数别躯毛色吵嘴各占一半,吵嘴分界斗劲平整,濒临程度直线,分界处有黑皮白毛的灰白带,头巨细适中,额有“∧”“∨”形皱纹,嘴筒稍扁而翘,耳小竖立较薄,体躯宽深短圆,背腰微弯,腹大,臀部较平,四肢较短矮,乳头数多为5对。

纯粹的蓝塘猪成年公猪体重125-130公斤,母猪为85公斤。性成熟早,头胎产仔7头以上,次胎可达10头以上。肥育期日增重为398克,屠宰率为70.3%,瘦肉率仅为35%摆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