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沏茶重拾年夜唐遗风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用大茶碗泡茶开汤其实由来已久。唐宋那时点茶法盛行,用茶碗点茶*合适,便于搅拌操作和汤花保存持久。随着泡茶法兴起,这种大茶碗逐渐退出‘江湖’。一直到当代,台湾茶道又重新将大茶碗‘拾起’,并改点茶为泡茶,因富有趣味,所以重新受到大家喜爱。

碗泡法源于唐代的分茶法,所不同的是,唐代分的是沫茶,现代冲泡的是散茶。由于碗的空间开放,茶叶在碗中比盖碗或者茶壶更好展开,在自由空间中形成的茶汤风格和在局促空间中形成的茶汤会有区别,更加柔顺自然。

台湾碗泡茶

碗泡茶的方法是先将适量的茶叶放入陶碗中,添满过滤后的滚水,待茶叶均匀散开,再用茶匙将茶汤舀至陶杯内饮用。泡茶的精髓,在于时间与温度的拿捏,观察茶叶散开的成都和茶汤的颜色来判断茶是否泡好了。惯用碗泡茶法的饮茶人说道,在泡茶时,茶水的比例、出汤的手法,似乎无迹可寻,只有沉下去自己才能渐渐找到行云流水的感觉。

碗泡茶时也需在礼仪上有所注意。茶勺盛茶时,不要随意搅动茶汤,那样既破坏茶气也不礼貌;其次,茶勺*好保持45度角入茶汤,这样既能**入汤速度,动作也美观;第三,茶勺里的茶汤不要又倒回茶碗里,既不卫生也不雅观;第四,茶汤出碗时把茶勺在碗边轻轻撇一下,可撇掉茶勺下方的水滴,避免滴入客人杯中,而重复多次的话也不雅观。

碗泡的特点是出汤慢,水温降温快,因茶气容易散失,不聚香,所以*选注重口感的茶类。偏爱碗泡茶的人似乎会觉得,碗泡茶比起小壶功夫茶来说,更有种豪气万千的感觉,茶没有经过复杂的多次程序处理,茶的滋味更加接近纯然。

标签: 茶汤 泡茶 茶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