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天易晒黑原来都是蔬菜惹的祸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夏天易晒黑 感光蔬菜惹的祸:

炎炎夏日,炙热的阳光烧灼着人们的皮肤,为了防止被晒黑或晒伤,爱美人士可谓是煞费苦心,打遮阳伞,涂防晒霜,这还不够?*近网上流传吃感光果蔬容易被晒黑或晒伤的说法。

华西社区报记者了解到,确实有种“光敏性皮炎”跟进食和晒太阳有关,而导致皮炎的食物(如芹菜等)被称为光敏食物。但是,并非人人吃了芹菜再晒太阳都会有不良反应。

光敏性食物或造成皮肤晒伤: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向丹黎说,光敏性的食物在摄入被人体吸收后,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进入皮肤,再被阳光照射,就容易与日光产生反应,引起皮肤红肿、起疹等过敏症状,*严重的全身长满大泡,分分钟变成光毒性皮炎。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个人属于敏感体质;第二,本人吃了光敏性食物;第三,食用之后接触了紫外线(如晒太阳)。简单地说,就是本人的体质、吃的食物、紫外线三者同时作用,导致植物日光性皮炎。

向丹黎说,在临床上,光敏性食物也并非一无是处,有时医生还能利用一些光敏性药物*疗皮肤疾病。因为吃了这类食物会增加皮肤的光敏感性,更容易吸收紫外线。她建议,要避免光敏性皮炎的发生,应了解自身是否对光敏性食物过敏,否则应限制食用这类食物,或者食用后严禁接触紫外线。

很多野菜都是光敏性蔬菜:

日常生活中,泥螺、灰灰菜、紫云英、雪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都属于光敏性食物。向丹黎说,就成都而言,灰灰菜是*容易引起光敏性皮炎的,因此常在太阳下工作的人*好少吃或不吃灰灰菜。而对于爱美人士靠食物防晒黑的说法,向丹黎认为效果不大,“怕晒黑或晒伤的关键还是要避光,今年本来就是高温,怕晒黑的美女要少在太阳下暴晒,涂防晒霜、打伞之类的措施也很必要。”

标签: 食物 华西 晒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