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食拯救了我们的世界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近,极简主义美食家马克·比特曼出版了新作《食物事大》。书中不仅介绍了超过500道素食菜谱,更探讨了食物与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的关系。

每到感恩节前的这段日子总是美国各大美食专栏博客点击量*高的时候。家庭主妇们迫不及待地想看看除了*鸡、红莓苔子果酱和南瓜派以外,还有什么可以在感恩节端上厅堂的特别菜式。打开马克·比特曼在《****》专栏的厨师和食客们恐怕要失望了,这位主持着三档美食节目、出版过两本《**食谱》(再版的版本名为《**素食》——编者注)的美食家,为感恩节推出的特别食谱竟然只是一道由南瓜、甜菜、紫甘蓝和各种萝卜搭配而成生食蔬菜。

生食蔬菜?未免太简单了一点!但“简单”恰恰是马克在《****》专栏的要义——这个专栏的名字叫做“极简美食”。

南瓜是马克的心头*爱,当它切丝后会释放水分,变得柔软、甘甜,咬起来还有嘎嘣嘎嘣的响声。没有烹调过的胡萝卜才更具风味,卷心菜和苹果醋、柠檬汁或者蛋黄酱拌在一起会带来**的口感。“每一种食材都具有强烈的个性。当它们呈现出*原始的形态,这种个性会得到*好的表达。”马克说。

简便易得的食材、轻松简单的步骤、尽量减少对食物本身口感的破坏,当然,还有尽可能的素食——这就是马克的极简主义美食。

除了30年的美食专栏作家身份,马克·比特曼还是一个有着34年跑龄的马拉松选手。因此**不要在看到他的节目时感到意外:这个体格健硕、高大魁梧,正单手托着一个全麦饼干壳向你讲解如何用椰丝使土豆派更有质感的男人,其实已经有60岁了!

长期坚持“少肉多素”的饮食习惯显然也是马克能够保持健康体魄的一把“本杰明·巴顿”宝刀。开始长跑的头两年,马克自称6至8英里的距离**是家常便饭,10至12英里也不算惊人。但是从50岁开始,无论是跑步还是生活,似乎都渐渐脱离了他的掌控:他开始发福,长出了中年人的啤酒肚;跑步的节奏感消失无踪,到2007年,仅仅跑3到4英里就足以让马克气喘吁吁。而他睡觉时竟然也不知不觉有了打鼾的习惯。

作为一个美食家,他很快认识到问题的所在:长跑选手的运动量很大,经常容易感到饥饿。暴饮暴食成了他们理所当然的生活方式——“反正运动量足以抵消那些卡路里了!”当马克**次发现自己的胆固醇和血糖偏高时,才发现这个想法多么具有欺骗性。除了极少吃薯片以外,他的饮食几乎是**的美国式:超负荷的动物产品、鲜少的绿色植物、精制白面包和充满诱惑的意式肉酱面,当然更少不了热量超高的餐后甜点。

“据美国农业部统计,百分之七十的热量都来自于动物制品、加工食品和垃圾食品。我深深感到自己的饮食相当不平衡。”马克在2009年接受《跑步者》杂志专访时这么说。

57岁时,马克曾因为超重37磅而看过医生。医生建议他改吃素食。“别傻啦,我是个美食作家!”马克回答。

2008年,一份***粮农组织发布的报告放在了马克桌上。这份名为《畜牧业的阴影》的报告揭示了一个惊人的事实:全世界近五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是由畜牧业产生的,这一比重远远超过了交通运输。报告还显示,一头牛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超过了一辆小汽车。同时,饲养它们要消耗大量的食物和能源。每吃掉一公斤牛肉,就等于吃掉了133公斤的马铃薯和4万公升水。这份报告成了马克改变自己50多年饮食习惯的转折点。个人的健康问题、全球经济低迷和人们对动物制品越来越频繁的担忧——肉类的质量、野生动物的濒危、家畜的养殖方式以及我们的饮食习惯对气候和环境造成的影响,让他**次清晰地感受到个人的健康与地球的健康有如此微妙的交叉。人类和地球的命运都掌握在我们手上,在我们做出的选择中。

“我相信没有任何一种食物是‘邪恶’的,我依然热爱美食,重要的是如何平衡比例。”马克的饮食方式经历了彻底的改变。绿色植物占据了他的一日三餐,特别到晚餐的时候,他会争取“每种蔬菜都吃一点点”。蔬菜的好处是可以信手拈来:简单,可口,价格实惠,能够轻松烹调和变换菜式,并且无疑是健康的。他的体重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减轻了35磅,胆固醇和血压又回到了正常水平。

标签: 食物 宋体 马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