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景点寨子城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寨子城,寨子城位于四川省眉山城西北方向,原属东坡区(原眉山县)正山口乡太平村,2005年4月30日,正山口乡所属行政区域并入秦家镇,寨子城所在地变为现在的秦家镇宋坪村三组。这里距市区约28公里,与成都市蒲江县交界。清咸丰年间建寨,现为四川省**森林公园,目前,整个森林公园有森林面积3万亩以上,有水库10多处。而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仍然是寨子城遗址和武庙建筑群,其中,寨子城遗址占地约750亩,武庙建筑群占地约35亩, 2001年,寨子城及武庙被眉山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说,清咸丰年间,眉山、丹棱、蒲江等县的豪绅*贾因惧怕农民起义军,遂聚集**,筑城设寨防范。寨子城构筑在长楸山脉中段的寨子山,其山*立云表,东、南、西三面为深涧,北面是悬崖,山之前后各有一条小道通往山顶,道路崎岖难行,山顶较为平坦,整个寨子山走势由低向高,地势险要,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

据记载,寨子城整个城寨南北长2公里,东西*宽处300米,面积约30公顷。俗语说:“太平寨,穿城三里三,围城九里三”。依山边缘筑有长4800米、宽1.5至2.5米、高2.7米、厚3.6米的城墙。城墙全部采用寨子山所产的坚硬黄条石砌成。城内建筑布局井然,有东西南北街*、丁字口和十字口,有衙门大堂、演武厅、花园、茶馆及盐井。据说,寨子城修了7年零10个月,每天有1700多民工在山上劳动。寨子修成后,大家以其险峻、易守难攻取名为太平寨。

寨子城整个城池平面图为倒葫芦状,南门为葫芦口,北城墙为葫芦底。城内除有少量耕地外,大部分为树林,尤以北部山林极富原始味。60多年前,寨内还有集市,分上街和下街,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城寨逐渐衰落,现在,只有几户村民居住耕耘于内。

寨子城原建有东南西北四道寨门,现在城内仅存城门三座。南门为正寨门,又称下寨门;西门为福德门;东面为水东门。据文物工作者考察,北面原也有城门,不过垮塌较早,且面临深涧,平时人迹罕至,故不得知其名。

寨子城的东门,因下临深涧,又称水东门,有关人士考证后认为,该门是为寨子城取水所用而设。敌人要想攻进城内,必先越过这宽阔的水塘,并爬上陡峭的山崖,可见真是易守难攻。

在一块庄稼地边,赫然矗立着这座古寨门,这是寨子城的西门,是寨子城的后寨门,又称福德门,红条石砌成,拱券式门道,宽约2米,高约2.5米。

西门左右两边,连接着一段城墙,虽然说不上高大险峻,但却是厚实坚固。

从福德门、水东门一线往南,基本上已开垦为田地,往北是山林,树木繁茂,郁郁葱葱。

寨子城内,现存完好的建筑,是一组道教建筑群——武庙、三清殿、斗姥殿、城隍殿、灵祖殿。从西寨门往南,有一条水泥路通往武庙建筑群。

随着历史上的一座热闹城寨的逐渐消失,1996年,寨子城被批准为四川省**森林公园,目前,整个森林公园有森林面积3万亩以上,有水库10多处。而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仍然是寨子城遗址和武庙建筑群,其中,寨子城遗址占地约750亩,武庙建筑群占地约35亩, 2001年,寨子城及武庙被眉山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