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景修文塔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修文塔,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城东10里,余坪镇白塔村乌尤山挂榜峰顶,矗立在青衣江左岸的陡峭崖巅,塔下即今洪雅城东电站蓄流库区。

据《洪雅县志》记载:“修文塔,明万历中建”,“乌尤山旧有塔建自明天启间,献之乱毁于兵。嘉庆***知县王好重修。”实即始建于明万历至天启(公元1620—1621年)。现存修文塔为清嘉庆***(1813)重修。另外还修有“田公祠”。主体建筑修文塔砖石结构,建筑面积(底部)43平方米。田公祠抬梁式结构。建筑面积118平方米。总占地面积784平方米,折合1.2亩。

1994年村民集资对塔心室进行地面维修。1999年冬洪雅县农办资助一点六万元维修公路增加停车场面积。修文塔,座东向西,方形密檐式砖石结构塔。塔基用四十乘六十厘米条石砌须弥座,塔基边长七点七米见方,基石高一点二米,塔身边长六点零五米,高约三十六米。外观十三层,内实只五层,每层均有塔心室。穹隆顶下砌有壁龛。藻井施彩绘图案。每层间设梯凳若干,盘旋四周而上,可登顶观景。第五层塔心室型制特别,无穹隆顶,只用四根砖柱承受顶上三层重量,如木建筑的四井口。四壁设通风观景窗。四井砖柱中间留一小孔,向上可见一方纪年砖,阴刻“大清嘉庆岁次癸酉秋谷旦”铭文。建筑风格*特。塔身外形逐级内收,檐牙施叠涩,檐下分别饰真假小窗,有较高的建筑艺术。塔身平面占地六十平方米。

修文塔是纪念名人、传播文化的古建筑,其造型设计彩绘图案,浮雕砖刻均有很高的文化品位,(1984年公布为洪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公布为乐山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公布为眉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典型的建筑特色,对传承和研究地方历史、文化、艺术有很重要的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