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城山简介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青城山镇位于都江堰市区西南的***风景名胜区青城山,东临中兴镇、青城乡,南接两河乡、崇州市,西连阿坝州汶川县,北靠玉堂镇、中兴镇,镇境东西*大横距20.2公里,南北*大纵距11.9公里,幅员面积7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529亩。以山地地貌类型为主,仅沿山地区有少量平原。镇境*高峰大面山,海拔2434米;平原区*低点海拔250米。1999年末,辖红岩、白云、坪乐、双磨、尖峰、青龙、白石、东河、味江、沙坪、青景、青城、和乐13个行政村、71个村民组、总人口10204人,其中非农业人口827人;农业人口9377人。镇**驻山前新集镇,东北距市区15公里。

镇境有省道大三公路穿越,入青城山公路在镇*地与其连接,公路总长29公里,其中水泥路面19公里。有村道6条,总长8.7公里,一般宽为5-6米。1999年,实现村村通电话目标。青城山镇建立后,镇境逐步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企业,镇企业以生产旅游产品为主。至1999年末,有酿造、茶叶加工、制陶及食品与竹木加工等企业24个,其中个体私营7家。主要产品为老妈红系列酒、老腊肉、青城泡菜、青城山老窖系列、紫砂制品等,年产值7002万元,营销收入6750万元。

青城山是***风景名胜区,历史悠久,闻名遐迩。1986年后,又先后自筹和引进资金十数亿元,兴建了月城湖、月城湖至四望观的架空索道,开辟了青城后山风景区,建成了王小波、李顺起义陈列馆,**了泰安古镇,开辟成了水晶溶洞、神仙洞、白云群洞、翠映湖、五龙沟、红岩等景点,修建了泰安寺至又一村、又一村至白云寺的架空索道,兴建了娱乐中心、味江漂流冲浪、旅游小*车等游乐设施,修建了别墅、度假村、宾馆、会议中心等旅游服务设施。同时加强和不断完善景区管理,青城山景区已连续多年被评为****旅游风景区。

青城山镇地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国家****A级旅游景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该镇是道教文化发祥地、著名的长寿之乡、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成都市优先发展**镇之一,总人口2.71万人。 汶川大地震降临龙门山。与震中映秀一山之隔,直线距离仅六七多公里的青城山,首当其冲,遭遇浩劫。青城后山山体大面积滑坡,通往后山景区的泰安古镇、红岩沟、五龙沟、飞泉沟、又一村、白云古寨等景区景点道路受阻,后山沙坪至泰安古镇1公里处以及泰安古镇周家岩路段各出现长约100至200米滑坡和垮方,进入后山的唯一道路全部瘫痪,2000余名游客和1000余名当地村民被困。

地震发生后,青城山镇党委、**立即成立镇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启动了抗震救灾紧急预案,紧急部署,镇领导班子成员于震后20分钟内相继到位开展工作,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城管队员、巡逻队员分赴各学校、卫生院、集中安置区、前后山景区和各村、社区一线,与灾区干部群众一道迅速投入抢救伤员、疏散群众、临时过渡安置等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尤其是在获知青城后山的灾情后,副镇长马福清、武装部长屈永国主动请缨,当即带领一组救援小分队,冒雨连夜进赴青城后山,救助被困游客和群众。通过派人往返青城后山送“鸡毛信”,架起镇抗震救灾指挥部与救援小分队畅通信息渠道的桥梁,为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时了解灾情、果断组织游客和村民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青城山镇受灾程度很重,不过人员死伤情况相对较轻。经过及时救援,青城山镇共有59人死亡,其中11名为外地游客,把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了*低点。李晓明说,这些得归功于发展。一方面由于当地旅游业发展很快,当地村民有钱了,修的房屋不少属于框架式结构,质量较好,镇上三所学校以及敬老院都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另一方面,经济发展锻炼出了一支素质高、经得起大灾考验的干部队伍,奋战在抗震救灾前线,极大鼓舞了群众,凝聚了人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