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美古镇之西平古镇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一、基本情况

2010年1月19日,由四川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建设厅等联合主办,省名城古镇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会等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四川名城古镇文化旅游节”上,西平古镇被评为“四川*美古镇”,排名全省第二。西平镇位于三台县、中江县两地交汇处,幅员面积77.31平方公里,辖7个党总支,36个村,6个居委会,3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7178人。

二、交通情况

过去就水陆交通便利,历来是商贸云集之地,也是军事要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更是四通八达。120公里的水泥路直通省会城市成都,距三台33公里,距新修的塘巴高速公路三台古井口子10公里。

三、历史沿革及变迁

西平镇古名观音场,清康熙元年(1662年)建盘龙庙,以寺中观音得名。康熙十年(1672年)兴场,为星日乡驻地。**二十五年(1936年)建第四区。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仍为区所驻地。1956年改名西平区。1992年撤区并乡至今。场镇上有85%以上人口是清初“湖广填四川”时,从福建、广东、湖广、江西等省迁进的移民、客家及后裔。场镇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万余人。有新、老两城。老城格局与县城相似。由原粮台连缀建于清嘉庆五年(1800年)的城墙,四方大小7道城门,均与实地方向错位。念佛楼、古民居、石板街、四大会馆、吴氏宗祠,以及朱君办事处红梁村陈宛溪故居遗址等文物、遗迹,显示昔日西平人的**与辉煌。新城中,新建的中小学校、自来水厂、商贸大厦、邮电大楼、老年活动中心、卫生院、休闲庄等,是今日物质与精神生活富有的标志。4000家个体商户、1300家工贸企业,正为西平增添新的血液。新老城市的交融与和谐,生活条件的改善与质量的提高,是西平人在新时期**的又一成果。近年来,西平已进入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村镇、四川经济实力200强乡镇、100个**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全国500个小城镇建设试点镇;获“四川省文明小城镇**点”、“四川省卫生镇”称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