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丙家族墓地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安丙家族墓地建成于1223年,位于四川华蓥市双河镇昭勋村。安丙(公元1148年—1221年),四川广安华蓥人,生前为南宋重臣。他为了社稷安全,舍弃“丞相”之职,率军诛杀叛贼吴曦,其后又与南侵金兵作战,屡建战功,被南宋朝廷封为少师、“鲁国公”。

墓地坐东朝西,由北至南排列,前为九层护坎,后枕山坡。主墓为安丙及夫人李氏和郑氏之墓。有一墓墓主不详,另一墓与主墓相似,但小于主墓,为安丙孙女安宝孙之墓。安丙墓内主要雕刻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花卉、持笏官吏及驯兽图,后龛**有安丙坐像,墓室左右壁各有两幅壁画,墓室周围有边饰,顶部饰有仿木斗拱及大量装饰图案。安丙夫人墓内雕刻与安丙墓基本相同,只是改持笏官吏为伎乐图,后龛为装饰图案。其它三墓室侧重于小型伎乐、花卉等雕刻。地面建筑遗址紧连各墓道,与墓群连成一个整体,由外至内为阶梯状,呈牌坊建筑风格。遗址内有排水沟、柱础、护坎、祭台、翁仲、石象及大量的板瓦、筒瓦、瓦当。安丙家族墓地对研究南宋时期四川地区的**、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