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天师洞简介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自建福宫北行两公里即至青城主观——天师洞,又称常道观,是青城山*主要的道观。

相传东汉末年,天师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青城山峭壁间修炼布道,俗称天师洞。天师洞始建于隋朝大业年间,三面环山,一面临涧,古树参天,十分幽静。现存殿宇建于清末,有三重殿宇:三清殿、三皇殿和黄帝祠,规模宏伟,雕刻精细,并有不少珍贵文物和古树。

三清殿是主殿,建于1923年,是一座重檐歇山顶楼阁式建筑。殿堂正中高悬康熙皇帝的御书匾额:“丹台碧洞”。三清殿中供奉的是道教至高无上的三位尊神,即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和道德天尊。道教认为,这三位尊神正是**万事万物的**者。

天师洞的另一座主要殿堂是三皇殿,殿内供奉伏羲、神农、黄帝石刻造像,唐开元十一年(公元723年)雕造,皆为坐像。

帝祠初建于隋代,是天师洞*早的殿宇之一,故而宋代又曾以此来称呼天师洞。其正门横额上有于右任先生手书的“古黄帝祠”四个大字。道教以黄帝、老子为祖师,相传黄帝曾在青城山跟随仙人学道,并在仙人协助下打败了蚩尤,后来功德圆满,乘龙升仙。由于黄帝在此山的突出地位,青城山不仅有三皇殿供奉黄帝,并且还单*为他修了一座黄帝祠。

帝祠左侧有一洞,相传是张道陵修炼之处,即人们所说的天师洞。洞窟的*上层有个石龛,供奉着隋代雕刻的张天师石像。洞外还有张道陵三十代孙、宋代虚靖天师张继先的塑像陈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