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周子镇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是司马相如的故居和宋代学者周敦颐驻足讲学,留下“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名篇的地方,古属彭州(后改为蓬安,即现在蓬安县),后改名相如镇。

周子镇因优越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人文内涵以及保存尚好努力发展的古镇,成为*具发展前景的古镇:一湾清江、十里江洲、绿岸簇拥、公园拥抱的古镇,是绝无仅有的**旅游圣地。

古镇以上河街、下河街、盐店街(又称红军街)、顺河街四条古街为主,这里的古民居院落群保持着明、清以来原生状态,静静地覆盖在嘉陵江边。站在古镇旁边的龙角山上俯瞰,古镇、古院、古树、嘉陵江水、嘉陵漫滩(东门河坝)以及绵延不断翠绿的群山尽收眼底,令人情思悠悠。啊!真乃“嘉陵**桑梓”也!

古镇历史悠久,宋代理学**周敦颐,世称濂溪先生,曾路过舟镇,转乘船只顺江下合川访友,蓬安士绅学子慕其学识人品,闻讯列队于驿马道旁,欢迎并盛情挽留濂溪先生逗留舟镇讲学。宋以后,建濂溪祠,立石碑刻铭诗以作纪念。因此,舟镇又称周子镇。据传,周敦颐脍炙人口的《爱莲说》就是在古镇的莲池边触景而就。

古镇上原有很多古迹,但大多都被破坏了,万寿宫、武圣祠等只剩一面断墙,而财神楼、廉溪祠又为新修。好在古镇的老街还保存完好,民风也很纯朴,街面上也没有过多的经商铺面,街上的门板房内基本都还住着当地的老居民。大家都还过着平淡而又安详的生活。

两百多米长的盐店街,其街头街尾各长有一棵黄桷树。街头的黄桷树,在陈家小院内,六七人才能合抱,树龄至少在八九**间。其辐射的枝桠,掩遮了一大片院坝,又伸向了古院落群的青瓦屋顶,更显古树的威严风范。街尾古驿道旁的那棵黄桷树,约要四五人才能合抱,其树龄不下于四五**。那青青郁郁的树冠,涂抹着初秋的阳光,活力四放,令观者也倍增精神。

远近闻名的“蓬安财神楼”位于周子古镇下河街街口的嘉陵江边上,始建于唐朝,毁于20世纪60年代的**期间。2006年,蓬安县人民**全力打造“嘉陵**桑梓”旅游品牌,决定**周子古镇、财神楼等**景点,并在尊重历史原貌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拟把财神楼建成集民俗游乐、特色茶饮、财神朝拜、江滩观景于一体的游客集散中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