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砻江发展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这条大江的流域内,共有人口二百多万。耕地面积约290万亩,牧地6492万亩,宜农荒地1000万亩,宜牧草场9000万亩。

流域内由于地理环境差异,上中游与下游社会经济发展差别较大。上中游地区人少地广,是四川畜牧业基地之一。下游地区,人口集中,工农业较为发达。近十几年来,钢铁、国防、交通等发展迅速,是我国大三线建设的**区。这条大江沿线风光绚丽多彩,名城不少。凉山彝族自*州是雅砻江下流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8年,全州建成了中小型水库291座,引水渠堰7322条,山平塘3247口。石河堰103道,农田灌溉面积达165.7万亩。水利工程的兴建促进了农业的大发展,农业总产值达9亿多吨,粮食总产量达99万多吨。农民人平纯收入近300元。特别是新建的地方小水电站,给凉山人民带来幸福和光明,到1988年底,全州小水电站达1017处,总装机容量10.7万干瓦。井已形成以西昌为中心的一市五县地方电网。小水电的发展,给凉山地方工业和乡镇企业提供了能源,促进了工业的迅速发展,形成冶金、机械、煤炭、化工、建材、皮革、造纸等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小水电还使全州农村81%的乡,58.2%的村和55.4%的户用上了电,推进了山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西昌

雅砻江流域的重要城市——西昌,是凉山自*州的*府。这座四面环山的高原城镇,已有二千多年历史。建国后,这座古城焕发出青春。城市建设展现新姿,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新颖别致。到了夜晚,天高云淡,月亮又大又圆,“月出邛池水,空明激九霄”在邛海边赏月,真有“天上月、水中月、月月齐明”之感。

邛海

邛海是四川第二大淡水湖,面积为31平方公里,四周山间的清泉和海底喷水汇集湖中,使清澈透明的湖水在不同季节、不同时期呈见不同的色彩,十分壮观。当雨过天晴,来到邛海凭栏远眺,水面辽阔,欢跃的鱼儿在阳光下泛起一道道银光,远处,巍巍沪山,葱葱茏茏,处于云雾茫茫之中,山上的千佛殿,文武官,魁星阁等10余座古庙,时隐时露,真是美不胜数。

发射中心

从西昌驱车北行60公里,就是卫星发射中心。这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射中心,选在西昌,是由于西昌气候*特,发射角度好。一年间百四个月份是发射卫星的*好时机。在检测站高大、宽敞、明亮的厂房里,可以见到我国自行制造的“长征三号”运载*箭静静地躺着,这就是1986年2月发射卫星时采用的*箭。指挥大厅的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发射实况,左右两边的数据显示屏幕,可随时显现运行数据、轨迹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对外开放,接待各地游客。

螺髻山

西昌南东几十公里处的螺髻山,有“螺髻山开,峨眉山闭”之说,主峰海拔四千多米,山上奇峰如林,重峦叠蟑,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深岸*壑,怪石嶙峋,千姿百态,妙趣横生。神奇的五色海子,繁茂的冷杉林,世上稀有的九蕊十八瓣宝珠茶花,叫人赞叹不绝,登上山顶,观看冉冉升起的红日,势如潮涌的云海,使人流连忘返。

螺髻山的温泉瀑布,堪称一绝。20多米高的瀑流从上跳跃过二层岩腔,形成两个天然温泉浴池。温度在35℃以上,瀑布周围热气腾腾,在阳光照射下,可见那升腾的热雾中出现红、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虹,印在岩边戏耍的猴群上,好像给猴群戴上了神圣的光环,大有进入仙境之感。螺髻山上还有世上罕见的古冰川遗迹,那是250万年前第四纪古冰川遗迹保存得*完整清晰的地区。冰川地貌峥嵘壮观,刀脊如削,角峰林立,规模宏大,可称螺髻山又一奇观。

海景区

雅砻江上中游有不少自然风景区。在九龙县境内,被誉为“高原明珠”的伍须海景区引人注目。这个景区内,有茫茫无边的原始森林,遍山的奇花异草,逗人喜爱的飞禽走兽。伍须海有**景观,就是海子、草原、雪峰、温泉、佛爷峰、出龙洞、老人峰、十二姐妹峰、观音岩、石像。

寺院

在甘孜县内,有藏族人民的第二神山——风景优美的奶头山,还有康熙年间修建的甘孜寺、大金寺、白日寺等寺院,以及中外驰名,被称为藏族人民的文化宝库的德格印经院。这座构造*特,院内回柱林立,彩绘满墙的印经院,建于清朝雍正七年,至今有250多年的历史,曾有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不少的僧人学者到此学经。印经院中书版*为丰富,达到30多万张经版。有世界**的佛教丝书《甘珠尔》、《丹珠尔》两部大藏经,还有各种哲学、天文、医学、美术、音乐等方面著作,是研究藏族历史文化极为重要的资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