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名胜古迹大石墓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大石墓**文物保护单位。在凉山彝族自*州德昌县城南5公里王所乡西南约400米处,属安宁河流域的中段地区。

大石墓葬为战国至西汉时期西南地区某一民族的文化遗存,据文献记载,大石墓可能属当时的邛都人。其构造是在地面上用*石砌成墓室,有的在墓室上加封土,墓内埋葬人数甚多,年龄、性别各有不同,系多次葬入。王所大石墓群呈三角形分布,墓室基本在地表以下,表面用*石盖顶。东墓长7.4米,宽3.5米,地表部分高1.4米,墓室盖顶右不全;南墓距东墓50余米,长9米,宽2.8米,地表部分高

1.2米,除墓门一块盖顶石移位滚在墓门前外,基本完好,现存盖顶石9块;西墓距南墓60余米,长10.8米,宽3米,地表部分高1米,有盖顶石6块,整齐地排列在一起,保存完好。

德昌县境内王所乡、六所乡、阿月乡等乡分布有大石墓,当地人称之为“越鲁坟”,据测定建造时期约为战国至西汉时期,均用*石镶砌,墓壁石部分出露地表,盖顶石数目不等,墓长10米左右,墓宽3米左右。

大石墓墓顶*石每块重达数吨或十数吨之重,面积约4至6平方米,因此该墓贸给后人三大迷:石墓的主人是谁?排列有序重达数吨的*石用什么工具堆砌而成?墓主是什么民族?该民族的兴亡是怎样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