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产洪雅雅连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洪雅雅连,是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的**特产,该品质坚实,断面不齐,皮部暗棕色,木部深黄色,射线明显,髓部时有空心。无臭,味极苦,以条肥壮、连珠形、质坚实、断面黄色、无残茎及须根者为佳。

眉山市洪雅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位于成都、乐山、雅安三角地带,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良好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悠久的雅连种植历史,为雅连的生产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

洪雅雅连,**药名称,黄连的一个品种,又名:峨嵋连、嘉定连、刺盖连。为植物三角叶黄连的干燥根茎。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中国四川省洪雅县、峨嵋一带特产,由于对地理条件要求非常苛刻,所以是**药黄连中的珍品,药效为“味莲”“雅连”“云连”三个品种中之*,历朝均将雅连作为贡品,上缴于朝廷太医院,因此又称为“贡连”。

洪雅县是中国历史上贡连产区,据有史可考已达1300多年,洪雅县将雅连驯化为家种连也达500多年。《**纲目》、《现代中医药典》记载,洪雅瓦屋山一带种植的黄连为“雅连”或“川雅”,尤以高庙、瓦屋山等乡镇的出产为正宗,质量上乘,名响中外,**东南亚和非洲等地,洪雅被誉为“雅连之乡”。

2008年,洪雅县雅连种植面积为2100公顷,年产值达9000万元,是中国*大的雅连产销基地。洪雅县在雅连栽培上大力推进无公害栽培技术,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准雅连》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雅连》农业地方标准,建立了雅连基地2000公顷。

历史上洪雅“雅连”销量曾*占鳌头,长期占了全国黄连销售市场总额的四成以上。据1939年(**28年)县**上报资料,年产“雅连”2500公斤,次年产量达5000公斤。解放前夕民生凋敝,“雅连”产量降到1000公斤。解放后,人民**重视“雅连”生产,将适宜“雅连”生长的瓦屋山区的高庙乡黑林村和黑山村划为“雅连”种植区,给药农许多优惠政策,使“雅连”产量逐年上升,到1978年产量达2.90万公斤。

2008年,经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审核,决定对“雅连”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雅连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以四川省洪雅县人民**《关于对雅连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域范围划定的建议》(洪府函〔2008〕57号)提出的范围为准,为四川省洪雅县瓦屋山镇、高庙镇、桃源乡、柳江镇、槽渔滩镇、花溪镇、东岳镇等7个乡镇所辖行政区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