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少数民族教育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在民族地区或少数民族群众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实行“双语”(用汉语和当地民族通用的民族语言)教学的发展思路,受到了全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与会**和**学者的肯定。彝、藏族中小学的双语教学体制已初步形成,两类模式的双语教学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按两类模式实行双语教学的学校有1676所,学生129002人,分别占彝、藏族学生数的40.1%、54.9%。其中,实行彝汉双语教学的754所,学生65358人;实行藏汉双语教学的922所,学生63644人。以民族语文为主模式的有中小学218所,在校生14132人。民族语文师资队伍建设有了新的进展,全省有开设藏、彝文专业的大专院校4所;四川藏文学校和四川彝文学校是两所专门培养民族地区师资力量和藏、彝语文教师的中等专业学校。凉山州举办了一期彝文初中理科师资培训班,选送了一批学员到西南民族学院参加彝文理科师资专科升本科培训班学习。甘孜、阿坝州也分别选送一些双语教学教师到青海教育学院藏文理科专业学习。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搞好民族文字教材建设,为开展双语教学提供教材,已翻译、审定11种彝文教材和5本藏文教材,共约2300万字。对物理、化学、生物和地理、历史、**学科的名词术语,正进行全面的彝文翻译定名。1994年7月在西昌市召开了

四川省中小学彝文教材审查委员会第二届一次教材审查会议,审查了九年义务教育彝文小学、初中教材9册,参考3册,教学大纲2册。省教委10月又在康定召开了民族师范学校藏语文教材《藏语文基础知识》编写会,专题研究此教材编写问题。**民族文字材料“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1994年省教委制定下发了《双语教学检查评估办法》,并由各州教委组织检查评估。在此基础上省教委抽查,总结表彰奖励,从而推动双语教学工作按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发展。1994年,四川省教委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