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阳石桥挂面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石桥挂面,是四川省资阳简阳市石桥镇的**特产,该品用料精良考究,所以条细如丝,中间空心,煮不浑汤,不泥不断,口感柔滑;煮好的面条隔夜回锅,仍如鲜面。

简阳市石桥古镇,从前四川主要干道“东大路”上的一大站口,兼有沱江水运的水旱码头,交通便利,很早就是繁荣商埠,素有“四川四大镇”之誉,自然也不乏名食特产,但镇民尤对“面”情有*钟,民谣有云“简州包子石桥面”。

“石桥面”专指“石桥挂面”,又称“高架挂面”有“顺口溜”如是说——自从“离夫”以后,朝日“打扮搽油”;结交两根“光棍”,周身“摆弄风流”;只说“天长地久”,谁知“刀切两头”。

民间的“顺口溜”,极尽幽默夸张之能事,以辛苦的劳动类比寡妇风流韵事,短短几句,惟妙惟肖地道出了“石桥挂面”从原料小麦加工,到成品制作的全过程:

“离夫”——小麦磨成粉离开了麦麸;“打扮搽油”——合面时在案板上打扮(拌)搓揉,合揉面团需不时抹清油;“光棍”——面条成型后,两端各用一根小棍挑着,上高架凉晒脱水、继续抻长;“摆动风流”——一根小棍插在高架上,另一根垂于下面,面条随风摇摆,婀娜多姿;“天长地久”——高架上的面条一端高耸云天,另一端下垂地面;“刀切两头”——面条不需几日凉干后,切掉两头靠小棍处的“面头子”,包装为一把把的成品。这些“下里巴人”们,倒也不乏罗曼蒂克,把枯燥的劳作,演绎成了“做面咏叹调”。真个是“文艺作品源于生活”啊!

“石桥挂面”用料精良考究,所以条细如丝,中间空心,煮不浑汤,不泥不断,口感柔滑;煮好的面条隔夜回锅,仍如鲜面。椐说1959年陈毅元帅途经简阳,品尝石桥挂面后,评价颇佳。

史载“石桥挂面”创于宋代,盛于元代,系手工制作,配料、制作、用水,属传内不传外的“****”,因此产量甚小。物以稀为贵,于是从前作为朝廷贡品,现代则曾是*都“*****”的馈赠礼品;上世纪60年代,仅供北京的“四川饭店”每季即达200公斤。如今“石桥挂面”的工艺已公开,制作、包装更有诸多改进,加之精细的面粉原料,“石桥挂面”无论质量、数量,自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