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风景名胜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历史人文

汉平阳府君阙:位于市郊芙蓉溪仙人桥西川陕公路东侧(现绵阳市博物馆前),该阙为双头阙,分主阙和附阙,南北相距26.2米,主阙高4.84米,由阙基、阙身、斗拱、阙盖4大部分组成。主阙上支出其檐枋柱头上原有“汉平阳府君叔神道”铭文,现仅存“汉”、“平”等字。附阙形同主阙,仅尺寸略小,主阙阙身刻有墓主生前车马出行图、追猎图、舞乐图等浮雕,附阙浮雕剥蚀损坏严重。梁大通三年(529)佛教信徒凿掉主阙部分阙雕,增刻佛教造像29龛,为省内*存的*古老的石雕,与阙体汉雕同为稀世之珍。其墓主尚不明确,有人认为是蜀汉重臣李福之墓,但证据尚不充分。1961年被***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李杜祠:位于绵阳市东2公里的芙蓉溪东岸。后人为纪念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都来过绵州而在此建李杜祠。祠前为清澈的芙蓉溪,祠后为葱茏的富乐山。现存大门、照壁、工部祠、水榭、水池等,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占地6亩,工部词为单檐悬山式抬梁木结构建筑,面积120.96平方米。水榭体量较大,为单檐歇山式顶,抬梁结构,长15.4米,宽5.9米,横跨于水池之上。四周有围墙,园内有花圃,环境幽静,景色宜人,游人络绎不绝。现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标签: 四川 旅游 游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