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蚕桑产业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实施“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市委、市**提出大力实施蚕桑“**工程” ,蚕桑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同时也暴露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为了做大做强蚕桑产业,本文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分析和探讨。


基本现状:

1 蚕桑产业初具规模

实施蚕桑“**工程”以来,全市新栽间作桑园293 km2,桑园总量达659 km2。改造劣桑160 km2,良桑面积达466 km2。全市现有养蚕农户394000户,占农户总数的23.2%;全市现有基地县5个,基地乡镇50个,养蚕大户8400户。50个市级基地乡镇有桑园233 km2,发种175000张,产茧7000000kg。

2 **企业不断壮大

我市现有规模以上企业80户,从业人员近万人,丝绸总量居全省**,纺织总量居全省第四,服装产能居全省第二。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企业,不断通过借鉴先进的企业发展模式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3 优势地位初步显现

我市已形成育苗、栽桑、制种、养蚕、收烘、缫丝、织绸、服装、印染、出口、科研、教学等于一体的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南部、阆中、仪陇、嘉陵四县(市、区)获国家“东桑西移”项目支持。南部、阆中、营山、嘉陵获省“特色效益农业”项目支持。通过这些项目的支持,促进了蚕桑产业的发展,使得我市蚕桑产业的优势地位日益显现。

4 科技水平逐渐提高

近年来,全市大力**“小蚕共育、大蚕省力化饲育、纸板方格簇自动上簇”等省力化技术,蚕桑产业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全市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建立50个蚕桑技术指导协会(专合组织),每个技术指导协会财政补贴10000元,用于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以及小蚕共育等服务。


主要问题:发展蚕桑认识不够,茧丝价格大起大落,**企业带动力不强,养蚕劳动力严重缺乏,蚕桑产业化程度不高。


对策建议:

在蚕桑产业的发展上,迫切需要破解蚕桑产业集约化经营程度不高,蚕茧收购企业带动发展能力不强,管理体制不顺,运行机制不活,蚕农利益得不到有效**等一系列难题,以促进我市蚕桑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培育养蚕大户,推进蚕桑集约化经营,夯实桑树基础,完善养蚕设施,培育养蚕大户,培育**企业,增强发展的带动能力,积极招引**企业,政策支持**企业,完善企业经营机制,整合生产收购职能,增加蚕农收益,调动蚕农养蚕积极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保持价格相对稳定,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加强蚕桑综合开发,发展农民专合组织,推进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大力发展蚕桑技术指导协会,推进专合组织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健全蚕桑技术服务网络,明确投入政策,**蚕桑产业稳步发展,多渠道争取投入,整合项目配套投入,强化信贷支持,建立蚕茧收购风险金。





标签: 南充 发展 桑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