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布依族建筑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布依族喜欢依山傍水聚族而居,一般是十几户或几十户为一寨,也有上百户至几百户的。布依族的居房与傣族竹楼相近,但是用木头作主结构,住房有“干栏”式楼房、平房和石板房,*具特色的是石板房。干栏式3间3层竹木结构。底层不砌墙,用木料作栏栅,关牲畜,中层用凤尾竹编扎四周,用以住人;上层堆放杂物。屋侧用毛竹搭一阳台,直通楼面,可乘凉、晒物。称之为“吊脚楼”。

布依族居住的显著特点是依山傍水聚族而居。民居多为干栏式楼房或半边楼(前半部正面看是楼,后半部背面看是平房)式的石板房。贵州的镇宁、安顺等布依族地区盛产**石料,而且还有可一层层揭开的薄厚基本均匀的平整的大石板。当地布依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石料修造出一幢幢颇具民族特色的石板房。石板房以石条或石块砌墙,墙可垒至5 至6 米高;以石板盖顶,风雨不透。总之,除檩条、椽子是木料外,其余全是石料,甚至家庭日常用的桌、凳、灶、钵都是石头凿的。一切都朴实厚重,固若金汤,这种房屋冬暖夏凉,防潮防*,只是采光较差。

布依族建造房屋有很多讲究。*先要请阴阳先生看“风水”,选择依山傍水处作宅基,不仅要背靠青山,而且要面朝碧峰。靠山*好是“卧狮拱卫”、“青龙环护”、“贵人坐椅”等山势;向山要选“二龙*宝”、“双龙戏珠”、“万马归槽”、“寿星高照”等形态。好在布依族地区多为石灰岩山地,这种苍山翠岭并不难寻。起房造屋要选吉日,吉日前一个月请木匠破料做房架。竖房架的吉日要供祭鲁班师傅。房架竖好,岳父家送来大梁,大梁上拴有红绸扎的大花朵,并有乐队和舞狮队鸣鞭炮伴送。上梁时又要举行歌舞祭礼和宴饮。*后是接祖宗牌位和灶神(炭*)到新居。建新房的整个过程,在布依族村寨里都充满喜庆与互助的气氛。

标签: 四川 少数 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