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当前,南充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发展环境较差。当前,仍有不少人甚至一些**干部把民营经济视为“自发经济”、“民间经济”,在防范和限制上考虑得多,在扶持和帮助上考虑得少。在一些地方,“执法就是收费,管理就是加税”,吃拿卡要、朝令夕改等现象远没有**,严重阻碍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二是规模仍然偏小,发展水平较低。从注册资本、总资产、投入量、营业收入等方面看,南充民营企业与省内外发达地区差距还相当大。从民营经济整体上看,产业发展层次还比较低,主要反映在产业技术含量不高、组织化程度低、附加值低、特色不够明显、产品层次不高、市场竞争力弱等方面。

三是企业质量不高,发展缺乏后劲。由于整体质量不高,在市场竞争中缺乏科学管理和理性竞争,经常因相关法律、政策、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不够,或市场观念不强,经营管理方式落后,不少企业对市场走向、经济发展趋势分析研究不够,或不能有效把握利用,使企业难以做大做强。另外,不少企业依然存在家族式管理,其决策的公开性、**性、科学性都受到限制。

四是**较为困难,发展资金匮乏。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要求,不论企业和项目如何,大多为防范风险而较少介入,多数民营企业由于资产小、品牌少、资信差,国有商业银行普遍采用抵押贷款方式,实际上是强制性地提高了**条件,有的企业因无法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只好动用流动资金搞技改,一些企业甚至寻求民间高息资金保运转,生存都极为困难,更不用说发展。

五是市场准入不公,发展空间狭窄。目前,很多领域门槛过高,限制了民间资本进入。有资料表明,在我国国有企业准予进入的80多个领域中,外企可以进入的有60多个,占75%,而民营经济可以进入的有40多个,不到50%。因此,大多数民营企业只能从事一些“**行业”或“低效益高成本行业”,发展十分困难。

要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推动南充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必须紧密结合南充实际,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努力优化发展环境。只有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南充才能真正富民强市、逐步解决事关城乡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因此,南充各级党委**,应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继续整*投资软环境,坚决**“吃拿卡要、朝令夕改”等现象在一些地方再度出现,为南充民营经济发展**良好条件。

二要提升产业层次,切实做大企业规模。南充市本级和九县(市)区,应引导本地民营企业在我市六大优势产业发展中找准定位,前瞻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管理科学、****的民营大企业大集团,**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应积极推动现有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招引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区域的知名民营企业来嫁接我市已有一定规模、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引进资金、技术和设备来改造我市现有民营企业,促其做大做强。

三要采取可行措施,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应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大力加强企业创新体系、产品质量体系、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传统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二是要做强主业、做大规模。围绕产品主业做专做精,围绕项目建设做优做强,围绕资本经营做大做特,努力在新一轮的“产业洗牌”中占据主动、赢得发展。三是要健全制度、科学管理。努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着力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积极构建和谐企业,促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四要拓宽**渠道,解决企业**困难。主要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应引导金融机构设计制订手续简便、操作简单、适合民营企业特点的金额相对较小的梯度信贷金融产品,满足民营企业发展所需;二是**应设立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强财政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采取资金贴息、税费缓减、项目补贴等多种优惠政策予以扶持,为民营企业发展“供氧输血”;三是**应加快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担保体系,鼓励社会发展商业型、互助型信用担保机构,支持行业投资机构与金融机构联合成立担保组织,支持社会团体、企业群体共同出资设立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五要降低准入门槛,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南充各地应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今年8月下旬出台的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于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一律对民间投资开放;坚决破除体制性障碍,推动民间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文化、医药健康等领域;采取实施股权出让、组建投资基金、推行业主招标、开展特许经营权转让、实行综合补偿等办法,畅通特定领域内民间投资进入渠道,不断拓展南充民营经济发展空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